大气环流

形成原因百科:
一是太阳辐射,这是地球上大气运动能量的来源,由于地球的自转和公转,地球表面接受太阳辐射能量是不均匀的。热带地区多,而极区少,从而形成大气的热力环流。
二是地球自转,在地球表面运动的大气都会受地转偏向力作用而发生偏转。
三是地球表面海陆分布不均匀。
四是大气内部南北之间热量、动量的相互交换。以上种种因素构成了地球大气环流的平均状态和复杂多变的形态。

但就空气流动平衡来说,虽说可以用太阳辐射来解释空气流动的动力,但这种动力会因气压平衡而停滞不前,象夏天很闷的空气中一样,无论有阳光地还是阴凉地,由于气压平衡,会出现虽有太阳辐射却无风流动的状态,这个现象放在整个地球上也是一样。

而用地球自转也不能解释空气流动,在于空气是一种粘滞性气体,在地球亿万年的自转中,空气只会与地球表面同步,而不会出现这种大范围高低压带的东西风环流现象。

因此说这种知识是与事实空气流动状况有很大偏差的。

而认识到以太旋涡存在于整个地球空间,则可以考查这个旋涡流对大气的影响:

地球以太旋涡流在赤道面喷出,其反冲力导致地球自转,其弱辐射导致海洋上空的赤道辐合带,而以太旋涡从地表自东向西方向喷出后,牵引赤道海水形成赤道洋流,同时携带赤道面的空气整体形成赤道东风环流,部分空气呈上升态流动,这是赤道低压带的成因。

而南北极是以太旋涡吸入口,以太涡流携带环形周边的空气向涡口汇集,空气被带向地心,受地面阻挡及以太旋涡流牵引,而向四周扩散,形成极地东风。

当赤道东风的部分气流在中纬上空受以太旋涡的向心力而流向地面,受地面阻挡后部分空气滞留在地表不能扩散,形成一个空气暖棚,特别在夏天被阳光加热后温度升高更明显,从而形成比两边高的气压,是为副热带高压。

而极地东风的部分气流在中纬地面受以太旋涡的牵引力流向中纬上空,从而形成比两边低的气压,是为副极地低压带。

夹于副热带高压带与副极地低压带的空气则受压力差的作用,由北半球至南向北流动,因惯性不受地球自东向西转动的牵引,形成中纬西风。

这就是大气环流的整体形成过程,动力也源于地球以太旋涡的流转,而非太阳辐射。太阳辐射只是对这个环流的形态造成局部影响,但不是决定因素。其它行星如木星、海王星、天王星上发现的大气运动现象,其动力源也是来自于行星本身的以太旋涡的流转,而不是科学界以为的来自于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