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结构

液体没有确定形状,具有流动的,形状受容器影响,难以被压缩。

当一个固体内的场涡作用 f 加强,导致同旋异极吸附结构被破坏,原子之间产生相对位移,这种相对位移是流动性的最初形态。原子以太旋涡长链断裂之后形成游离态的原子,游离态的原子之间通过异旋同极吸附作用耦合成次生以太旋涡,即分子,有更低能量态与稳定的结构,液体内的分子之间主要依赖范德华力F来相互联系(因为异旋同极吸附作用只发生在一个分子内部,不对液体整体形态产生联系作用,因此在液体中可以忽略。)

范德华力F是分子以太旋涡的力场作用,分布在整个分子周边空间,特定方向上的强度变化不如共价键明显,当静止的液体受到某个方向的外力作用时,这个力通过分子以太旋涡之间的范德华力的排斥力形式相互传递,宏观上表现为压强。而液体原子以太旋涡间的同旋异极吸附作用被场涡f破坏,只存在异旋同极吸附结构,即次生以太旋涡形态,导致分子间的联系要弱化很多,于是一个分子以太旋涡产生位移时,周边其它分子以太旋涡对其牵引作用很弱,表现为流动性。

由于液体内分子之间联系弱,场涡对液体内分子的牵引作用产生明显效果,是为液体分子在场涡驱动下作圆周运动,表现出融圆过程与圆满状态,被人们错认为是表面张力。

液体内的物质作用特征是:

max(T)+ max(F)> f > max(T)

当max(T)+ max(F)= f 时,表达为液体的沸点或液体部分开始脱离主体运动。不同种类的液体内的范德华力最大作用max(F)不同,表现为液体的沸点不同。一种液体沸点越高,说明这液体内的范德华力作用F越大,脱离主体运动同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