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熔岩溢流形态

于是,想象这个撞击形成巨坑后,超级大火山喷发,熔岩喷发并溢流,受地球离心力、自转的影响,粘性的熔岩溢流主体向赤道方向,即向南方行进,冷却后形成青藏高原。

电影《2012》里的黄石火山喷发,对此只是小巫见大巫!

青藏高原的南线,就是熔岩迫进弧面慢慢向前推进,后冷却而形成的。

当塔里木盆地位置的超级火山熔岩喷发后期,熔岩外沿最先开始冷却,于是溢流前沿形成一条阻挡弧线,这在地球地理电视的火山熔岩流动形态有完全相同的一幕,只是这里的尺度要巨大无比!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流体溢流形态作为参考,如钱江潮涌,向前迫进的流体弧线

青藏高原形成初始的熔岩溢流形态,只是这普通熔岩溢流形态的超级放大版!当初塔里木盆地火山口喷发后,巨量熔岩就是这样一边前进,一边浓烟滚滚向当下的印度、中东、云贵等方向推进。

越是巨量的熔岩在平地上铺开流动时,前进方向上的受地势阻碍越小,于是形成一个扇面形态,其前沿形成圆弧状的迫进线。

附带阿富汗高原,熔岩流体向西、向南涌去的形态一览无余。

青藏高原的西线,熔岩从小行星撞击口,也即塔里木盆地火山口持续喷发,向西溢流,形成阿富汗高原,并在波斯湾北岸形成向前迫进的弧线,这与熔岩在青藏高原南麓形成向前迫进的弧线一致,熔岩最终到达土耳其半岛。

从图中可以看出黑海与地中海曾是一体,里海与波斯湾也曾相连,后被流至土耳其半岛的巨型岩浆流切断而分别成为两片海域。

中东地区曾经有一片古海洋,后被巨量熔浆填埋而消失。

青藏高原的东线,熔岩受四川盆地钝面的阻挡及地球离心力的影响,形成横断山脉,再向南流动,低处岩浆形成东南亚半岛山地。

横断山脉并不是地质界所说的“印支运动使区内褶皱隆起成陆,并形成一系列断陷盆地……褶皱和断裂”,而是巨型粘性岩浆流自高向低缓慢倾泄后,拖曳牵引而成的岩浆凝固条!

青藏高原的北线,熔岩形成天山山脉,阿尔泰山脉,蒙古高原。从图上可以直接明了地观察到流体四溢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