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之由

这里顺便说一下鸡冠蛇罕见的原因。鸡冠蛇受热火毒素聚集与火燥之气作用,除了头部变异成如公鸡鸡冠一般结构,其体内的其它器官也是大受影响。热火毒素另一个聚集的地方,那就是蛇的性生殖器官,导致性生殖器官完全阳化硬化,也就是变成骨质态尖刺状,不再具有生殖功能。就算有雌性之蛇也是如此,会因这热火毒素聚集,除了头部变成鸡冠状外,还会变性,即雌变雄。这种雌变雄让人类在有限的认知下感到不可思议,其实也有其它生命可以直观参照的。

比如老的黄鳝都是雄的,只有小的年轻的黄鳝才都是雌的。小的黄鳝长成老的黄鳝后,都会雌变雄。科学界对这种变性现象感到莫明其妙,就是认识不到控制雄雌状态的不是什么基因,而是生命体内的气的流动形态:气的流动形态呈夏日阳性火热之态,生命体就会趋向雄性,气的流转形态呈冬天阴性冰寒之态,生命体就会趋向雌性。老的黄鳝长年捕食昆虫蚯蚓等腥气燥气极重的小动物,体内积累出火燥之气,从而全部雄性化,又由于有水的阴寒之气平衡,导致其生殖器官没有骨质化及失去生殖能力。鸡冠蛇就没有整日泡在水里这么好习性,无论原先的本体蛇是雄还是雌,只要聚集过多热火毒素导致体内火燥之气过甚,都会变成雄性,乃至生殖器官硬化骨质化从而失去生殖能力,于是没有后代繁衍,结果就是在生态系统中数量极为稀少。

其它昆虫如蜜蜂中的工蜂没有生殖功能也是完全一样的原理,都是火燥之气过甚而让生殖器官变成尖刺。工蜂的这种性状也不是科学界说是雌蜂的幼虫期没有喂蜂王浆导致发育不全并失去生殖能力,而是没有喂蜂王浆导致蜜蜂幼虫体内火燥之气过甚而让生殖器官尖刺化。工蜂不是发育不全的雌蜂,而是发育过头了的雄蜂。且蜜蜂幼虫都是同一种受精卵所产生的幼虫,只因后天喂养食物不同分化出三种形态的蜜蜂,而不是科学界所说的雌蜂、工蜂是受精卵发育过来的,雄蜂却是非受精卵发育过来的。蜜蜂的奥秘若要细说又要占很大篇幅,不是本文重点,这里就暂且不表。

鸡冠蛇非常罕见,源由是体内火燥之气过甚导致自身丧失生殖能力没有后代,但统计鸡冠蛇的众多目击报道中,还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当下所有作出报道的目击者几乎都说是自己在小时候看到,且有的报道还说那时的农田里也曾很常见,农民都曾习以为常,似乎也并不罕见。当下目击者的小时候,估算也就是在1970-1990年之间,也即曾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前后鸡冠蛇在全国各地曾被广泛目击,也曾大量存在,现在却极少有目击报道,让现在的年轻人困惑并认为只是传说,这是为何?对这一反常现象,其实与那一段时期的农田曾经大规模使用DDT、六六六等有机氯农药及后来又禁止使用这些农药有直接关系。这里以DDT为举例说明。

DDT,又叫滴滴涕,是有机氯类杀虫剂,为20世纪上半叶防止农业病虫害常用农药,本家也曾闻过DDT的怪味。可以先看一段关于DDT的报道:“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一大农药消费国和第二大农药生产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DDT为代表的有机氯农药曾经是中国的主导农药。我国在1983年禁止DDT作为农药使用,2002年,刘建国等人发表的论文《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基本义务和障碍的初步识别》中显示,中国DDT的累计总量达到40万吨。”

也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DDT在我国农田里使用最广泛的一段时期,如此也意味着通过昆虫——蛙——蛇这一条食物链的传递,也是普通蛇体内DDT堆积浓度最高的一段时期。DDT的危害很多,其中有一条就是“ DDT具有神经毒性,可能导致肝脏功能紊乱,并在高剂量条件下损害肝脏。该物质可能导致肝癌,并且有研究报告发现,多种人体癌症的发生和DDT有关。DDT作为一种激素类似物,能作用于人体。”

DDT能诱发癌症,说明也是一种热火毒素,而鸡冠蛇的肉瘤就是肿瘤的一种形式。由此可知,鸡冠蛇之所以许多人都是小时候见到,及曾在农村也经常被人目击,就在于DDT的广泛使用,曾让当时的那些普通蛇捕食昆虫与蛙类后,在体内积累足够高的浓度,大量地癌变成为鸡冠蛇,而当下作出报道的目击者在那段时期刚好大都处于孩提时期,于是在小时候看到比较多。而1983年国家禁止使用DDT之后,农田里的DDT除了残留,再没有增加过,于是后来的普通蛇体内就再没能积累出高浓度的DDT诱发癌变,结果就是鸡冠蛇再没有大规模出现,那些留存的鸡冠蛇则随时间推移由于各种因素逐渐消亡,数量连年下降,到如今变得极为罕见,甚至成为传说。

普通蛇在DDT的影响下变异成鸡冠蛇,并只集中在一个时期出现,其实与2008年中国奶制品三聚氰胺污染事件中的大头娃娃出现,及日本水俣病事件中化病的猫等小动物与人出现,也只集中在一个时期出现,都是一样的病发原理与消失过程。可以作一个简单对比来理解:

                  2008年及之前时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企业往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农民往农田昆虫身上喷洒DDT
          娃娃食用后头畸形变大——蛇捕食后头畸形长肉冠肉裙
                  娃娃食用后肾结石——蛇捕食后生殖器骨质化硬
 国家禁止奶粉添加三聚氰胺——国家禁止农药使用DDT
         大头娃娃现象不再出现——鸡冠蛇现象不再出现

再过二十年,在一0后二0后的年轻人看来,以后大头娃娃会不会也同鸡冠蛇一样成为传说呢?除了大头娃娃,鸡冠蛇可算是现代化工污染的受害者之一,也是可怜。人类要密切关注保护环境免受化工污染啊!这种污染的影响与破坏是全方位的,不仅仅只局限于对人类社会产生危害。附:DDT报道出处<<<<<< ,奶制品三聚氰胺污染事件<<<<<<,日本水俣病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