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一象 孝庄与康熙

第五十一象 清朝小像:孝庄皇后助康熙稳固朝政,1661-1722年

甲寅 兑下坤上 临
谶曰:
阴阳和,化以正。
坤顺而感,后见尧舜。
颂曰:
谁云女子尚刚强,坤德居然感四方。
重见中天新气象,卜年一六寿而康。

金圣叹曰:此象乃明君得贤后之助,化行国内,重见升平,又一治也。

简释:

清朝有名的几个帝王康熙、雍正、亁隆都会有一象,但在33象之前,都找不到,因为被移后了。这一象说的是小孩玄烨(康熙)在孝庄皇后的协助下巩固权力。

阴阳和,化以正:阴阳之气中和,故能顺,为正,这句应和上一象“气顺则治”。指孝庄能中和多方利益,是以让满人能在中原取得正位。

坤顺而感:孝庄皇后坤德厚重,母仪天下,

后见尧舜:能教导出康熙这样的有大才能皇帝。

谁云女子尚刚强:女子,孝庄,品性刚强,意志力坚定。

坤德居然感四方:还有坤之厚德载物的品性,能说服不同利益方,稳住朝政,小孩玄烨才能顺利继位。

重见中天新气象:在康熙的治理下,社会有很大发展,有新气象。

卜年一六寿而康:康而寿六一年卜,康熙在位六一年,虽长寿但结果是卜。“卜”通扑,是扑到在地后死亡的形象,是指明康熙非正常身姿死亡。在下一像解析雍正时说明。

图示:

庄园的门口,有一女子陪伴一男子,庄园,合一个“庄”字,指代孝庄主持下的清廷。女子是孝庄,男子是康熙。整个图,也合一个“庄”字;庄字从广从土,土字从二从一竖;“庄”字有广厦之下两立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