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象 抗日战争

第三十九象 民国小像:抗日战争,日本侵华失败,1931-1945

壬寅 震下艮上 颐
谶曰:
鸟无足,山有月。
旭初升,人都哭。
颂曰:
十二月中气不和,南山有雀北山罗。
一朝听得金鸡叫,大海沉沉日已过。

金圣叹曰:此象疑一外夷扰乱中原,必至酉年始得平定也。

简释:

日本侵华战争起因、过程与失败结果。

鸟无足:鸟与山合成一“岛”字,指日本。

山有月:山有月是一个“崩”字,指1923年东京大地震。鸟无足不可落地,即无依靠之意。日本在大地震之后生存危机立现,人心惶惶,因而能聚集全民侵华意识。

旭初升:旭,旭日旗,指代日本军队;初升,日本军队入侵中华大地;

人都哭:中华大地满目疮痍,生灵涂炭。

十二月中气不和: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开始全面侵华,七七处在十二个月的中间;气不和,指国际局势不和睦,各帝国列强为争夺利益相互战争与掠夺。

南山有雀北山罗:雀,精卫鸟,指汪精卫南京伪政府;罗,爱新觉罗氏,指伪满洲政府。两政府都是日本人一手扶持,是傀儡政府。日本侵华,如罗网捕鸟雀一般围堵。

一朝听得金鸡叫:1945年,鸡年

大海沉沉日已过:日本会在这一年失败

图示:

一只乌鸦停留在山顶,是一个“岛”字,乌鸦象征不吉,指日本岛地震不久之后给两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旭日升,指侵华。同时,山顶为石头的形状,鸟停在石头上,也是“介于石之上”的意思,即指代蒋介石,国军是抗日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