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结构

固体,一般是指与液体和气体相比,有固定的体积和形状、质地比较坚硬的物体聚集形态。

质地坚硬是固体原子之间相对位移极小的体现,比如物体内的原子空间单位是1,在重力或外力作用下,物体产生形变,原子之间的相对位移处在0到0.1之间,就体现为质地坚硬、不易形变、有固定的体积和形态。相对位移小,源于同旋异极吸附作用强度远大于外力作用。同旋异极吸附作用可以让众多相同自旋方向又相互临近的原子以太旋涡如糖葫芦串一般连成一条长原子链。

这个力的作用,在物体内部传递,整体上就是外生场涡。而物体内所有原子以太旋涡自身的热运动,宏观表现为温度,整体上就是内生场涡。无论内生场涡还是外生场涡,都会对原子以太旋涡之间的吸附结构产生干扰或破坏影响。场涡本质是以太纵波,有波长与频率,对外界作用时还表现出波压,这个波压作用在原子以太旋涡长链上,原子以太旋涡之间就会发生相对位移。

长链上的原子以太旋涡之间发生相对位移,就是原子以太旋涡间的共价键断裂。力的作用消失或物体降温,表达为场涡作用 f 降低减弱。原子以太旋涡之间由此恢复相对稳定状态,表达为共价键的重新构建。这一过程发生在固体里,就是同旋异极吸附结构被破坏与重新组合。

固体内的物质作用特征是:

f < max(T)

当 f = max(T)时,表达为固体的熔点或固体开始形变。不同种类的固体内的同旋异极吸附结构最高强度max(T)不同,表现为固体的熔点不同。一种固体熔点越高,说明这种固体内的同旋异极吸附作用T越强,形变同理。

固体形态,由于不同固体的元素原子以太旋涡成分种类各不相同,致使不同固体内的同旋异极吸附结构并不是占有100%,但是会占主导地位。不同比例的同旋异极吸附结构,会让不同固体表达出不同的物理特性,如刚性、硬度、韧性、延展性等等,会在“固体特性”小节中分别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