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象 李自成

第六十一象 明末割据小像:大顺国,李自成

乾下艮上 大畜
谶曰:
应顺天,莫苟安。
到头来,空茫茫。
颂曰:
红李中间一只眼,长驱躩马耀晴天。
无端恼了山中桂,团团甜梦终难圆。

大畜卦,乾为天为马,艮为观为门,因此可以断定这一卦是讲李闯王李自成的大顺朝,闯字,有马有门对应乾与艮,即为山天大畜。再翻历史书,可知李闯王起事后,很快攻入大明京都,然后大肆掠夺美女财富,还搞了吴三桂的小妾陈圆圆,最终冲冠一怒为红颜,李闯王在吴三桂与多尔衮的夹击下,灰溜溜地逃逸,当和尚去了,大顺朝也就拜拜了。同时,伪作全真本中就有一象专门写李自成的,虽是伪作,但历史事件是真,因此可以借鉴:红李中间一只眼,长驱躩马入神京。无端恼了三宫桂,一旦乾坤属大清。显然这个“大清”太直白了,因此可归于伪作。按推背图的一图一象一卦一谶一颂,白龙先生根据李闯王的事迹,也伪造一象与图来说明这一历史事件,如上。

简释:

此像专讲明末割据时期的大顺国的始末历程。

应顺天:大顺朝,起事本是顺应天意,那作事行为要顺应天道,不能乱来。大畜卦上四爻为大离卦,为口为应和,乾为顺为天,故为应顺天。

莫苟安:不要想到钱财就抢美女就搞,这是小农思想不成大气,会脱离群众的。大畜卦上艮,为止为莫,为狗为安,故为莫苟安。

到头来:结果你不听,到头来。大离为圆为头,艮为止为到,故来到头来。

空茫茫:只能是两手空空白忙乎,还要遁入空门才逃过一劫。大离为空乾为天,为茫茫。

红李中间一只眼:李自成,自是目上一撇。乾为李,大离为眼。伪本的图是李树上一只人眼,非树能长人眼,是树长李实有虫眼,果实被虫蛀烂,喻李氏大业因“虫”不久长。

长驱躩马耀晴天:闯王起事,一马率众入京城,声势很大。大离为大日晴天,日,明的一半,教你给占了;乾为马,大离为耀眼。

无端恼了山中桂:谁想到不思进取,去搞吴三桂的小女人,小桂子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人家不来投降你大顺朝,去拥抱大清了。大离为空无,艮为尽头为端,即无端;艮为山,又为坚土,兑为双,为圭字,合李木为“桂”字;此句含“无山桂”,通吴三桂。

团团甜梦终难圆:这大顺朝的皇帝梦也就难以团圆,只能成空了。团团甜甜的帝王梦终结于受难的陈圆圆。月,是为缺,明的另一半没占成。团团合“圆圆”,因陈圆圆的事,大顺朝泡汤了。

图示:

李树中间的果子有一个虫眼,是为果烂,喻李自成的大顺国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