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蛾计划的全貌是什么?制定的动机是什么?

飞蛾计划的全貌是什么?制定的动机是什么?

---飞蛾计划的全貌,在楚留香、胡铁花、中原一点红喝酒时解说得很清楚。就是以慕容、苏苏、袖袖这三个楚留香非救不可的人作饵,通过慕容与铁大老板之间的江湖对决,故意制造这三人的死局,来引诱楚留香救人现身。若楚留香不出现相救,证明楚留香真的死了,若楚留香出现相救,则通过慕容与袖袖出其不意来杀死楚留香。让被救人充当拯救人的背后杀手,是非常狠毒阴险的杀招。

书中描绘一:

金老太太用一只已经眯成两条线的笑眼看着苏苏。
“直到那时候为止,我们才彻底了解兰花先生这个计划。”她说:”他利用你们三个人作饵,来钓香帅这条大鱼,因为他算定香帅只要不死,就一定会去救你们,就算明知你们都是想要他命的人,他也一样会去救你们。”胡铁花叹了口气:”老臭虫这么样一、个聪明的人,有时候却偏偏喜欢做些呆事。””这个计划中最重要的一点,当然就是要用什么方法才能让楚留香死。”只要他一出现,就必死。
一击必中,中必死,因为第二次机会是绝不会有的。
“这一击当然要经过千筹百算,绝不能有一点错失。””除非出手的人是香帅绝对不会提防的。”金老太太说:”在这一方面,慕容和袖袖当然是最好的人选了。”她说:”香帅去救他们,他们杀了香帅,就是告诉别人,也没有人相信,大家只知道楚留香早已死了。”苏苏完全被震惊。
这个本来好像无懈可击的计划,到了这些人手里,竞似变得不堪一击。

---飞蛾计划制定的动机,是慕容青城几年前通过义女林还玉引诱楚留香陷入某个深渊送死,但事后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导致不能确定楚留香有没有真死,于是制定飞蛾计划来验证结果。

书中描绘一:

“江湖传言,都说楚香帅之死,是被当年慕容世家的家长’青城公子’设计陷害的。”——慕容青城利用他绝色无双的表妹林还玉,将楚香帅诱入一个万劫不复的黑暗苦难屈辱悲惨深渊,使得这位从来未败的传奇人物,除了死之外,别无选择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