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象 顺治

第三十三象 清朝大像:顺治,1636—1912年

丙申 巽下兑上 大过
谶曰:
黄河水清,气顺则治。
主客不分,地支无子。
颂曰:
天长白瀑来,胡人气不衰。
藩篱多撤去,稚子半可哀。

金圣叹曰:此象乃满清入关之徵。反客为主殆亦气数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欤。辽金而后胡人两主中原,璜璜汉族对之得毋有愧。

简释:

金版推背图中直接被解析的清朝卦像只有第33、34、35、36像,清朝的很大一段历史在推背图中缺失,让人们困惑不解,在于其它像被移到后面去了。此像说的是清朝入关,入关后的首位皇帝顺治,及后来康熙削藩,小孩当皇帝等等历程。

黄河水清:点明清朝国号。水清,即不再浑浊,指中原战乱平息,民生开始安定。

气顺则治:指出顺治皇帝,也指满人入主中原,是大道流转的结果:明朝自身腐败不堪,又经历小冰河导致粮食欠收。闯王、大西王应劫而生,随后满人顺利入关称帝,并且满人虽为胡夷,但能理顺朝政,自我汉化,进而有国祚三百年。

主客不分:满人入主中原后,完全汉化,混同后而无法区分华夷。

地支无子:汉庭轮换至地支空亡无子,故清入关。地支,帝制于满人这一朝之后终结

天长白瀑来,胡人气不衰:满人发源地在长白山,气运很好,竟能入主中原。

藩篱多撤去:撤消三位藩王。平西王吴三桂、靖南王耿精忠、平南王尚可喜。

稚子半可哀:有清一朝的皇帝中,有一半是在小孩时期就登基上位,导致朝政无法自我掌控,被摄政王或大臣或皇后掣肘,如多尔衮之于顺治,鳌拜之于康熙,慈禧之于光绪等。

图示:

小舟坐满人,上插着八旗,是满清的部族结构,舟中有十个人,代表清朝十个君王。

小像:

第51、48、53、34、35、50、55、49、36像。含大像总共10个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