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象 一战

第三十八象 北洋小像: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

辛丑 震下离上 噬嗑
谶曰:
门外一鹿,群雄争逐。
劫及鸢鱼,水深火热。
颂曰:
火运开时祸蔓延,万人后死万人先。
海波能使江河浊,境外何殊在目前。

金圣叹曰:此象兵祸起于门外有延及门内之兆。

简释:

这一象说的是一战,中国作为世界大事件的参与者而成一像。五尸通五四运动。

门外一鹿:世界霸权,

群雄争逐:逐鹿中原,西方各列强在整个世界相互争夺这一霸权,

劫及鸢鱼: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西方各列强之间的战争扩大到中华大地,

水深火热:中华大地民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火运开时祸蔓延:火运,火,指文明之火,火为一个火字,即一火,一对应甲,故为甲火,甲火又为午,即为甲午。火运开时,指的是甲午海战失败之后祸蔓延不断。这与后面的炎运,二火,乙火对应;火运-炎运,甲午-乙巳。正因为甲午海战中国失利,让众西方列强看到清廷大而无用,才个个都过来踩上一脚,掠夺财富,导致整个中国大地陷入半殖民的境地,祸患不断。两次世界大战发生的必要条件都是中国被日本侵略并严重受损。若中国在战争不失败,则会成为世界和平的定海神针。因此说若有第三次世界大战,必是日本战胜中国开始,否则只有局部战争。

万人后死万人先:不停的战乱导致大量人不断地死亡,

海波能使江河浊:西方列强的争霸战争波及闭关锁国的清廷与北洋政府,

境外何殊在目前:境外与境内的战争状况是一样惨烈。

图示:

门外死了很多人,指一战主要发生在国门之外,众帝国列强相互侵伐,杀戳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