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与等离子

在经典化学理论中,离子一般指溶液中带正电或负电,并失去或得到电子的元素原子,一般化学式有Na+,SO4²⁻等,而共用电子概念是被否定的,原子以太旋涡的电子只参与连珠形态,并不直接参与化学变化中所谓原子间的电子转移,因此离子概念的内涵也是被否定的。

即溶液中并不存在多一个电子的负离子或少一个电子的正离子,只有微观原子、分子以太旋涡的游离态与耦合态之分,从而有不同的物质化学作用表现。

等离子同样不存在。等离子只是非液体环境下,分子以太旋涡分裂后形成的游离态的原子以太旋涡,比如超高温会导致分子以太旋涡分裂解体,形成游离态的原子以太旋涡,而原子以太旋涡缺少次生以太涡流的屏蔽,从而有更强更直观的电子连珠振动偏向辐射与电荷作用,有区别于普通固液气三种物体形态的特殊形象。如此游离的原子以太旋涡的整体形态,被人们定义为等离子体。

而在错误的经典原子模型及共用电子概念误导下,科学界根据等离子的带电实验形态,设想出等离子也是多一个电子或少一个电子的元素原子,从而有大家经典物理知识里的等离子形象,这是一种错误形象猜测。其实等离子也只是游离态的原子以太旋涡的聚集体而已。离子的定性等式如下:

离子=游离态的微观以太旋涡

离子,是一个相对概念,是区别于耦合状态下原子、分子以太旋涡而言的。对于一个大分子以太旋涡来说,其内部的各个耦合结构下的原子或小分子以太旋涡,只要因某种作用游离出来,都可构成这个大分子以太旋涡的离子形态。比如OH-,相对于H+,是一个耦合结构形态,相对于H-OH,则是一个离子。因此离子,可以是单一原子以太旋涡,也可以是耦合结构下的次生以太旋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