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众)

作者注:这里描绘的地质新发现,已经在《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里充分论述。由本《广义时空论附录(外)·众神意志篇》是独立成书,这些地质新发现是作为本书核心论证的基础认识,故这里作主体引用与简单介绍,以给未了解的读者一个知识准备。本书主体内容描绘是在这些地质新认识基础上的更多更深层的拓展发现,读者可以结合《万物意志篇》的相关文章,来理解这些新发现新认识的总体构架。

塔里木盆地,呈一颗水滴形状,简单地显示出一颗小行星斜插入地壳。小行星撞击前沿形成钝击弧面,背面形成尾锥压擦印痕。整个小行星落地后撞击过程是,小行星与地球是边互绕,边接近,边减速,最后以接近切线的方向撞向地球,落地瞬间,是接触先在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周边区域,包括祁连山北麓、外蒙戈壁阿尔泰山南麓、贺兰山西麓之间的区域,导致这一区域形成半盆地状内凹地形结构。

阿拉善盟周边区域原地形地貌,在未撞击之前,是高峰山脉结构,地壳厚度、硬度均高,小行星撞击瞬间并不能直接撞碎地壳,而是略微被反弹,并受惯性作用沿地表水平方向翻滚。整个翻滚过程中,小行星巨大重量在地壳上形成压擦印迹,再次削平路径上的高山尖顶,形成以河西走廊为中心带区域的一个凹底的通道结构。

尔后小行星继续向前抵达塔里木盆地中心区域,这一区域的地质结构不能支撑小行星的重量,于是小行星压碎地壳,陷入地幔中,并挤压出巨量熔浆,形成史前超级火山口。火山喷发停止后冷却及内缩,形成塔里木盆地当下的主体形态。盆地底部的火山熔浆冷却后成结晶岩形固体,被地质界认为是“盆地发育于古老的地台或微地块基底”这么一个本末倒置的过程,及创造出没有正确认识内涵的“克拉通”概念。

即塔里木盆地,是小行星撞击坑。小行星的直径约为4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