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象 甲午海战

第五十五象 清朝小像:甲午海战失败,丁汝昌,李鸿章,1894

戊午 乾下坎上 需
谶曰:
惧则生戒 ,无远勿届。
水边有女 ,对日自拜。
颂曰:
觊觎神器终无用,翼翼小心有臣众。
转危为安见节义,未必河山是我送。

金圣叹曰:此象有一姓汝者谋篡夺之,幸有大臣尽忠王室,戒警惕励,一切外辱不灭自灭,虽乱而一治也。

简释:

这一象说的是甲午海战失败,清廷与日本议和。

惧则生戒:害怕了就要戒备。

无远勿届:镇远舰,定远舰等。无远:日本很近,勿届:不戒备,清廷竟然没有对其没有防备。

水边有女:水与女两字合在一起,是一个“汝”字。

对日自拜:昌字,合为丁汝昌,也指邓世昌,驾舰全速撞向日本自尽殉国。此两句也指慈禧用军费建圆明圆,面临大敌时还在自我陶醉。

觊觎神器终无用:日本觊觎中华大地是没用的,

翼翼小心有臣众:中华大地有臣众用心守护着,

转危为安见节义:丁汝昌、邓世昌在海上力拒外敌,以身殉国;李鸿章在议和谈判尽力为国家争取利益,

未必河山是我送:河山不是在我手上断送的,实是清廷腐败无能,导致我等猛将大员在战场上失败在谈判桌上受辱,骂我等无能与卖国是不对的。

图示:

有一人在用双手托着倾斜的石榴树,为扶倾(清)的意思,与35像“三台扶倾”一致。石榴树上四个果子,整体构成一个“禧”字,指代慈禧控制的清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