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之道

万物以道为基,亦以道为径。想成仙就是要长生,想长生,就是要知道什么是长生之道。

人们有通过锻炼身体来达到健康长寿的状态,人们有通过人参、黄精等各种补药来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人们有通过探寻房中术来达到长生不老的,人们有通过练丹打坐辟谷来追求长生的。方法各异,目的唯一:长生。

一阴一阳以为道,生与死对立统一。死亡,即会带来莫明的陷入无限深渊的恐惧,也会带走曾经的一切辉煌。凭你是万贯富贾,还是帝王将相,都逃不过死神镰刀的收割,这着实让人沮丧。长生,可以远离死亡远离恐惧,是世人孜孜不倦追求长生的唯一源动力。流传最广的记录,是始皇帝派徐福乘大船到海外寻找仙山仙人以求长生不老之药的故事。

纵观世间人们的无数死亡,除了意外之外,大多是老了之后再病死的,而不是老了之后直接老死的。这是由于人老了之后身体抵抗力下降,经不过病魔折腾而挂掉。按现代生物学来说,活得长活得健康,就是人体机能运转正常,没有各类疑难杂症;而没病,就是人体的抵抗力强,不受外界激烈变化的干扰,表达为身体健康。

人体,其实就是各类细胞堆积后的有机结构形态。人体死亡,是某个组织结构出严重问题,导致整个人体机能运行摆停。人体组织结构,如大脑、肝脏、肠胃等等,也是各类特定细胞如肌肉细胞、神经细胞、红细胞、组织细胞、白细胞等等有机群落。而组织结构出严重问题,就是细胞间的功能运转失调失和,如组织内的细胞坏死、形成肿瘤、失去相应功能等等。各种风寒邪气,伤痛劳累,都会导致细胞出问题及器官功能出问题。这种细胞出问题并导致后续器官功能出问题的实质,就是细胞失去活性及细胞间联系中断的意思。如此就可知长生之道:

长生之道,就是保持细胞活性高于正常水平、细胞间联系高于正常水平的方法。

大多人体细胞也会自然死亡,人体细胞在死亡与复制中保证人体结构形态。长生之道,用西方医学概念说,是人体保持细胞复制处于动态平衡而不衰减的另一种说法。人体细胞如婴儿不断复制,人就会不断成长,人体细胞如青年保持动态平衡,人就会生生不息,人体细胞如老年一样死多生少,人就会衰减到死亡。长生之道,就是让人体细胞复制与消亡长期保持至少如青年那般子的动态平衡。青年少年婴儿的细胞复制不断增长或保持动态平衡,不过是细胞的活性强,于是复制能力强。道家强调纯阳之体,说的意思之一就是细胞极具活性。

纯阳=高强度细胞活性

一个庙会里,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则庙会就会持续下去,甚是热闹,人们也流连忘返。而锣停鼓息,人们就会逐渐散去,庙会结束。这是庙会活动的成住坏空:因锣鼓的振动能量强弱导致的大动大静而有开始、进展、鼎盛、收尾、消失过程。

万物运行之道皆相通,人体,就是一个庙会。

人体细胞的活性越强,组织器官的功能就强,人体运转的时限就越长,在外表现为寿命越长。细胞活性的具体表现,就是体现在细胞振动形态的强弱,在外表现为消化力强,肺活量大,男的肌肉有劲,女的皮肤有弹性,中气远播,头发乌青,精力十足,久劳不倦,神采奕奕,还有就是长生长寿,等等。能量振动形态传递到周边空间,就是复杂波动。这是一个全新的细胞运行机制认识:

细胞活性=细胞振动能量强度

这一认识在西方科学理论里是没有的。细胞就如一个铜锣,能量振动形态就如敲锣打鼓后的声波声响。细胞活性越强,人体就越有活力,如锣鼓敲得越响,强烈振动能量在空气中传播,庙会就越热闹。细胞及其振动能量形态的全貌,还是一个太极八卦图的具象:细胞是一个太极;八卦,就是能量振动波;DNA双螺旋结构,就是太极阴阳鱼眼的互绕旋涡剖面图,等等。太极八卦图包含一切宇宙奥秘,细胞运动形态,只是这一奥秘的一般例子之一。

其实看婴儿、儿童、年轻人与老年人的对比就可以知道,婴儿、儿童、年轻人的细胞活性大于老年人,因此身体一直在发育,没有衰老迹象,而老年人的细胞活性衰退到很低,当这种衰退后的细胞活性的总量小于驱动人体各器官保持活力的最低阀值,人就表现为死亡。人的细胞活性强弱梯度分布,按年龄段排列是一个递减序列:

婴儿>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

老子的《道德经》中不断提及人要保持赤子的状态,就在于赤子(婴儿)其细胞活性最高,其坚持力生命力也最长最久。

细胞活性,按年龄增长,是一个递减的过程。就如银行户头里的钱,因存入而增加,因消费而减少。细胞活性,也可以由于某种因素而提高,也可以由某种因素而减少。最直观的例子如喝酒,人的细胞活性在短时间内会提高,表达为“酒壮怂人胆”、身体亢奋等等状态。当然酒并不是一种持久性的提高细胞活性的方式,在于大量饮用时副作用很大,会带来细胞活性大损耗。

其它相类似的场景很多,比如一个国家十亿人全是二十岁的年轻人,与全是七十岁的老年人,那么这个国家在两种状态的发展前景是迥然不同的。前者可以更有活力,可以走得更远,也即寿命更长,而后者就是人人担忧的老龄社会的极端形态,根本没有多少活力也没有希望。

因此,人想长生长寿,保持细胞活性是最重要的举措。而下面所讲的长生之术,也是围绕这一思想展开的。看官可以发现,无论是古人记叙的养生教程还是今人服用的保健食品,及流传下来的已经得道仙人的心法口诀,其核心要义,就是保持细胞活性。长生之术,都已在世口口相传或录于经典名籍之中,世人对这些长生之术的名词方法感到莫明其妙,就在于没有掌握“长生就是要提高细胞活性”这一核心思想。下面就用这一核心思想,来解析具体的长生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