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之说

蛇是冷血动物,在民间有小龙之称,其最大的特征是躯体无四肢呈长条状又有鳞片,在生灵界独树一帜,分布范围极广,形态妖冶阴冷邪性,从而让人们津津乐道,在人类的文艺故事传说中有大量的描绘、记述与比喻。但其过于常见,行为又遇人即躲显得胆小怕事,在人们观念中其实也只是一种很普通的生灵。大多数人见之,或尖叫躲避,或杀之下酒,又或烧香敬拜,也是日常。但蛇族中有这么一种极另类的蛇存在,教人们谈之色变,遇之则望风而逃,被称为蛇中之王,这就是传说中的鸡冠蛇。

鸡冠蛇的传说遍布大江南北,全国各地都流传着人们遭遇这种蛇的经历与故事,或说小时候在农田山间遇到过并被追击逃生,或听家里老人闲聊谈起有被击杀的,且极具毒性与攻击性,根本不怕人,遇到人都是快速主动追赶上来咬,与一般的蛇的性情完全相反。除了民间相关故事不断,又有唐末五代时期的道士,杜光庭编写的《录异记》记载“鸡冠蛇,头如雄鸡有冠。身长尺余,围可数寸,中人必死,会稽山下有之,”寥寥数字,再无细说,令人更加迷惑。

这里引用三个普通人口述遭遇鸡冠蛇的案例,以让看官对鸡冠蛇的传说有一个直观认识:

某网友一:“蛇有成对的脚。这个蛇看到我妈就直冲着我妈来,想咬我妈,我妈怕,本能的就跑,我妈说第一次见这样子的蛇,头上长了很大的红冠子,和公鸡一样的红冠子,蛇的身子底下长得有成对的脚,不像一般的蛇没有脚,这个蛇有脚,它不是溜,是爪子着地追。”

某网友二:“蛇头跟大红公鸡的头一模一样,上边顶着一片红红的冠子,下边是两片。它不是像其它蛇那样,身子紧贴着地上游走。它总共不到三尺长的蛇身,就有差不多一尺多是直立的,看起来就像是在直立行走一搬。我目瞪口呆,心砰砰的跳,静静的看着那条蛇。”

某网友三:“接下来的话都是我爸说的,他不会拿这种事和我吹牛,信不信由你们了。我爸小时候一直在江浙沪一代走船,就是划舟送货,一次和小伙伴玩耍的时候,就看到了鸡冠蛇,描述是全身乌黑,头顶非常红的鸡冠,上身抬的非常非常高,但没看到传说中的会飞(我怀疑这蛇力气大,能跳的很高,我爸小时候看过很多蛇了,既然他说头抬的非常高,那么比起一般的蛇,就一定是真的非常非常高了),蛇在一个水沟中想往上爬,他们也不懂,就是害怕,其中一个小朋友回去拿了几把铲子回来,很锋利的那种,一下子砸了下去,然后蛇就被切成很多段了。我相信这蛇是100%存在的,因为我知道我爸的为人。”

人们故事经历与古籍记录都有这种蛇的影子,说明鸡冠蛇绝不是空穴来风。但现实中竟然一直来只有目击者模糊的记忆表述,却无实体展览可让大众观摩,只有人证而无物证,让这种蛇停留在玄学的境地,不能进入科学研究的殿堂,被生物学界认为是不存在。既然有这么大范围的目击记录,只表明一件事:这种蛇是存在的。科学界以没有实物为由否定其存在,学鸵鸟埋头不理,只表明科学界这些权威的傲慢自大与无知狭隘。纵观科学史,也是科学界持续打自己脸的历史,如此还标榜自己“科学”,也算是人类的滑稽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