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场涡

地理界说洋流的动力源于地球自转,而科学界对地球自转的动力源解说则是含糊其词,这其实又是在用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来解说一种海洋现象,这同样不“科学”。

也有一个说法是来自太阳辐射,产生赤道东风,风吹动海水形成洋流。远离太阳的木星、天王星、海王星都有大气旋涡,从观测到的强度与面积来说,都存在远大于地球上的台风与风暴,而由于距离比地球的距离远,单位面积上接受到的阳光也远小于地球,因此说动力来自于太阳辐射,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答案。当然,这里不否定太阳光是一个影响因素,但可以肯定不是决定性因素。

本身从地球内部存在高温地幔来说,动力完全可以来自于地球内部。通过上面章节可知地球自转动力源于地球地心振动通过赤道面以太喷流的反冲力,驱动地球自转,并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赤道面以太喷流是波流一体形态,一是带动赤道上方的空气产生赤道辐合带、赤道低压带与赤道东风,一是带动赤道地表的海水产生赤道洋流,这就是赤道洋流的成因。

并非赤道东风吹动赤道洋流,而是赤道东风与赤道洋流都在地球赤道面以太喷流的驱动下而运动,而空气较海水有更高流动性,在赤道以太喷流与地球以太旋涡向心力的共同作用下,表现为更高速的东风,让人以为赤道东风可以吹动海水形成洋流,这又是科学界将结果当作成因的本末倒置的判定。

赤道洋流自东向西流转,仍是波流一体形态,比如太平洋赤道洋流,在遇到西太平洋海岸线以后,被反射阻碍而折返,形成北半球环形洋流与南半球环形洋流,有部分振动波在两半球环流之间反射,带动海水形成赤道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