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象 北洋

第三十七象 北洋大像:袁世凯,1911-1927

庚子 震下巽上 益
谶曰:
汉水茫茫,不统继统。
南北不分,和衷与共。
颂曰:
水清终有竭,倒戈逢八月;
海内竟无王,半凶还半吉。

金圣叹曰:此象虽有元首出现,而一时未易平治,亦一乱也。

简释:

此像主北洋政府的大像与历程,是一个杂乱纷纷、相互杀伐的时代

汉水茫茫:整个中华大地又开始军阀混战,茫茫,看不到希望的感觉

不统继统:各方势力分裂中国,但又不独立成国家,不算统一,又算统一

南北不分,和衷与共:南北各方势力,最终被口口口收服,统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水清终有竭:清廷由于自身腐败不堪,终归有走向王朝灭亡的时候;

倒戈逢八月: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由武昌起义打响,发生在1911年10月10日夜,即农历八月十九;

海内竟无王:整个军阀割据,国家没有皇帝;总统制的政府,对古人来说,是“无王”,没有皇帝,这种□□结构让古人甚感惊讶,而用“竟”然来表达这种语气。

半凶还半吉:这情形下,国家虽然完整,但又有分裂的危险,因此是一半凶险,一半吉利。指示“袁”字,袁世凯。北洋政府,由袁世凯建立,“袁”字,上半为“吉”字,下半为“哀”字,有凶形,也喻整个北洋政府的状态是亦凶亦吉。

图示:

是鬼子在水中托起一个人头,鬼子是洋人,水是清廷,人头是元首,指清廷在洋人不断侵略下衰败,最终封建帝制结束,产生共和制总统。又指北洋二任大总统黎元洪,“黎”字下部从人从水,上部似双手合围,其名有“于洪水中托捧人之元首”之意,天象映于人事。

小像:

第38像,含大像总共2个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