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第一定律之修正

在“盘古开天”章节的“宇宙第一推动力”小节中,曾描绘静止是一种意识错觉,是眼前这个物体相对观察者的运动速度一致后的光影在意识里的反应,这种反应就是“静止”,是一种感觉,而非物体的本身状态。

因此一个物体在一个观察者看起来是静止的,而在另一个观察者看起来可以是运动的,比如相同速度的两辆汽车司机相互观察汽车的状态就是静止,而路上行走的人观察汽车的状态就是运动的。之所以存在同一汽车在不同观察者描绘下既有静止的又有运动的矛盾状态,在于这种描绘,代表汽车与观察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感觉,而非汽车本身状态。这是关于“静止”概念的否定:不存在物体的绝对静止状态,只存在相对于观察者的静止状态。

由静止概念的否定,则可以带来反面的表述:存在物体绝对运动状态,也即万物皆处于运动之中。

与静止概念相类似的方式,可以考查匀速直线运动这种物体状态:这也是物体相对于观察者的运动速度变化是一致后的光影在意识里的反应,这种反应就是“匀速”,也是一种感觉,而非物体的本身状态。

因此一个物体在观察者看来是匀速运动之后,当观察者开始变速运动时,那个物体在观察者看来又是变速运动。之所以存在一个物体运动状态在同一观察者自身前后状态不一致时的描绘即有匀速又有变速的矛盾状态,在于这种描绘,也代表物体与观察者之间的关系,是一种感觉,而非物体本身状态。这是关于“匀速”概念的否定:不存在物体的绝对匀速状态,只存在相对于观察者的匀速状态。

由匀速概念的否定,也可以带来反面的表述:存在物体绝对运动改变状态,也即万物皆处于运动状态不断改变之中。

当一个物体在地表上测量起来是匀速或静止的,只需将测量空间放大到整个地球空间,就可知道这个物体是与地球自转同步,即处于运动中而不是所谓的静止状态,而地球自转是一种圆周运动,带来的效果之一是圆周轨迹上每一个点所处的物体,都处于变化之中而不是所谓的匀速状态。这是关于静止与匀速否定的直观例子。

宇宙中的所有物体都处某个圆周运动之中,对于地球上的物体,处于地球以太旋涡的运动之中,对于太阳系中的行星,处于太阳以太旋涡的圆周运动之中,对于银河系中各类星体,处于银河以太旋涡的圆周运动之中,银河系之外的范围也是同样道理。因此宇宙中所有物体,都处于变速与运动之中,不存在静止与匀速这一状态。

圆周运动,是物体运动状态不断改变的根源。静止与匀速,只是人类意识的错觉。

匀速与静止两个概念是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核心概念,由此可以考查牛顿第一运动定律存在的问题: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简称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惰性定律。常见的表述是:“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这个表述表明牛顿第一定律有一个假设前提的:即没有外力。它的完整表述其实是“如果没有外力作用,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注)

按上面关于不存在静止与匀速状态的分析可知,现实物质世界中不存在没有外力作用的物体,任何物体都随时受到其它物体力的作用,也必随时改变运动状态,因此“如果没有外力作用,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这个逻辑判定是无法在实验中验证的。可能有人会说一种运动描绘只能在一个参考系内成立,同一运动状态在不同参考系内描绘,会带来运动本身的矛盾,是不被允许的,但这里考查的不是参考系内部的运动,而是让“参考系”这一概念成立的牛顿运动定律与实践的对应过程,同参考系本身及内部运动描绘无关。

也即,牛顿第一定律是没有任何实验基础的空泛表述的定律,仅仅是一个假设!

中学课堂里用一个小球从斜坡高点由静止向下滚动的实验构架来“证明”这一定律,其实是不能证明的,在于这个实验构架整体处于地球自转环境、空气阻力环境、地面摩擦力环境之中,观察到在高点的“静止状态”是一种错误状态描绘,在平面滚动的“匀速状态”也是一种错误状态描绘,而最终小球的运动状态,是沿地球曲面向前作曲线运动,并不断在减速,而非匀速直线运动的,由此这一实验是无法验证这一定律。

这个“无法验证”正是牛顿第一定律的窘境与内在逻辑问题所在。作为描绘客观物质作用的定律,是不能建立在一个不存在的前提假设之上的,更不能与客观实践相悖,这样会违反科学的物质精神,会变成没有意义甚至导向错误,因此必须修正。由于根本不存在绝对静止或匀速的物体状态及运动,这个定律可以修正为其反面表述,如此与客观实践一致:

任何物体都不存在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随时有外力使它不断改变运动状态。

牛顿第一定律是错的,但对人们日常一般力学应用没有影响,在于人们日常所依赖的分析手段基本是牛顿第二、三定律。但当涉及牛顿第一定律应用时,其错误导致的后果则更严重:

由于认识不到不存在绝对静止的物质状态,才会有莫-迈实验的关于以太的否定,这一实验的前提条件就是设定以太是绝对静止的。前提是错的,结论则刚好相反:以太其实是存在的,且是流动的。由此西方科学理论走上了非以太之路,直到当下搞出时空弯曲、量子纠缠、薛定谔的猫的叠加、平行时空等等只能靠想象与信仰才能存在的场景,让现代物理由科学变为神学。它是西方科学理论整体性错误的理论源头,莫-迈实验则是实验源头。

牛顿第一定律,是西方科学理论界的错误宇宙观上的错误表述。

注:牛顿第一定律有另一版本描述:“合力为零时,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这更是错得离谱,在于合力为零无法验证,现实地球空间环境中,由于地球自转,根本找不到“合力为零”这么一个状态。当人们说合力为零,其实是观察到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后反推其合力为零,这是一个本末倒置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