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定义

读者要是问以太起源,这里略解答一下:

以太就是物质,就是道,也是太一,这些“以太”、“物质”、“道”、“太一”等概念,代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人们对宇宙本源的描绘与称呼,它们是一回事。它本身没有起源,无所谓起源,也没有终点,无所谓终点,它即是始,也是终。对以太的任何描绘,都是无效的,在于所有描绘,代表的都是人对宇宙的认识,是人与以太之间的关系,而关系不能代替物质本身。

描绘只对意识理解物质有意义,对物质本身没有意义。

之所以人类认识不到以太,在于人类只能借助感官来感知宇宙,而感官只能得到光声电为表征的信号,信号的本相是物质运动。人类所有观察到的物质形态,本质都是信号,并由信号定义出各类物体名称。当信号趋于无穷小时,越与以太的形象接近:无。

无,在《道德经》里经常提到,是代表“没有信号而不能描绘”的意思,而非“绝对不存在”这个意思,而有与无对应,是代表“有信号可以描绘”,而非“绝对存在”。对于脑子中科学概念已根深蒂固而只能借助直观形象理解以太的人们,这里我可用“比电子还要细微亿万倍的粒子存在”,来代替以太的直观形象,或用

相对所有已探知到的而未被探知到的粒子的总称

来定义以太这个概念,但一定要牢记只为方便直观理解而这样描绘与定义以太,不等于以太是这么一种存在,也不等于以太不是这么一种存在,在于这些都只是描绘而已。要真正认识以太,则要靠“悟”,即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大脑去理解。但以太运动,却是有起点,也有终点,当起点与终点重合时,表现为循环不已,表现为运动的禁锢,从而构建出万事万物。

这里再随附一篇《道问》,以作读者理解《道德经》中“道”的内涵之用。整个广义时空论及附录的所有理论构建与描绘,也都是这外一篇的内涵解构与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