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象 明末割据

第三十二象 明末割据大像:1644-1646年前后

乙未 巽下坎上 井
谶曰:
马跳北阙 ,犬嗷西方。
八九数尽 ,日月无光。
颂曰:
杨花落尽李花残,五色旗分自北来。
太息金陵王气尽,一枝春色占长安。

金圣叹曰:此象主李闯、张献忠扰乱中原,崇祯投环煤山,福王偏安,不久明祀遂亡。颂末句似指文皇后,大有深意。

简释:

第32象,是明末割据大像,北面有满清,西面有大顺国,西南有大西国,南面有南明小朝廷。

马跳北阙,犬嗷西方:李闯王攻入北京城;张献忠在西面建立大西政权;两句指代农民起义不断。

八九数尽:经过十六代皇帝,大明王朝气数已尽;八九为十七,即崇祯十七年。

日月无光:明朝末年整个社会暗淡无光,没有生机。日月即明;无光,即明灭。

杨花落尽李花残:杨,代表明朝,落尽:朱明皇室势微消亡,李自成等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李花残,指李自成起义最终失败。

五色旗分自北来:女真八旗也从北方过来逐鹿中原;

太息金陵王气尽:可惜南明小朝廷不争气,王气在众腐儒的相互扯皮、倾轧中慢慢消耗怠尽,不能在南京建都延续朱氏宗祀;

一枝春色占长安:最终由满清问鼎中原,控制了北京城,建立清朝。春色,即青草色,指满清;又指女人,春色占长安,喻入主中原伊始,孝庄文皇后主持满清朝政,应和五十一象。

图示:

马闯入门,李闯王首先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自杀,明朝灭亡,由此开启割据时代。

小像:

第61、61、64像,含大像总共4个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