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明秋有没有死?

柳明秋有没有死?

---慕容是飞蛾计划的策划者,请柳明秋来,是因为柳明秋“有用”。

书中描绘一:

慕容也在笑。”幸好这一点并不重要,别人喜不喜欢你,都没有什么关系。”
他(慕容)说:”因为你有用。”

---目的之一是通过柳明秋来确定楚留香有没有真死。若明察秋毫的柳明秋都认为楚留香死了,那楚留香真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这通过最初的探口风对话来体现的:

书中描绘一:

“楚留香真的已经死了。””是的。”
“你有把握?”
“我有!”
柳先生黯然道:”本来我也不信他会死的,深沉陰险如无花和尚和南宫灵,绝艳惊才如水母和石观音,他们都不能要他死,还有谁能?”不盲的盲者一双自多黑少的眼中似已有了泪光。
“可是他的确死了,是死在一个女人手里的,一个美似天仙,其实却如同魔鬼一样的女人。”柳先生说,”她的名字叫林还玉。””林还玉?”

---目的之二是寻找飞蛾计划的漏洞与缺陷。

柳明秋果然有计谋,只打算与苏苏两人一起,就去破解铁大老板的二十九人陷阱。若陷阱被破坏,飞蛾计划就不能执行下去。于是慕容安排苏苏杀死柳明秋。但杀死柳明秋后,苏苏被楚留香掳走。

---从楚留香与朋友共四人喝酒对话可知,苏苏并没有真的杀死柳明秋,柳明秋是故意背对着苏苏制造破障让她杀的,死亡只是一种假象。在苏苏攻击得手后柳明秋立扑地,随即割头小鬼,楚留香出现,苏苏晕倒,一气呵成, 电光石火之间结束。其间苏苏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这些人身上,根本无暇顾及地上的柳明秋的状态。割头小鬼完全可以是其他人假扮,更可以是被楚留香协迫来演戏,要知道割头小鬼与楚留香几乎是同时出现的,要说事先割头小鬼没被楚留香发现并在两人之间发生点基情,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而苏苏也必须晕倒-被楚留香点晕穴了,才要花那么长时间醒过来,点晕是为了防止苏苏看到割头的假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