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四象 南明

第六十四象 明末割据小像:南明小朝廷

艮下坎上 蹇
谶曰:
关山月东升,海波渐消停。
成败转头空,功过谁与评。
颂曰:
山高水险望无路,圭木城关阙门开。
月淡江宁福寿尽,夜鬼太泣人亦哀。

蹇卦,坎在艮上。“蹇”是跛的意思,代表行路难,前进受阻。这一卦象,说的是南明,几个权迷心窍的无骨迂腐文人在国家存亡之季面对外敌觊觎时仍不能团结,秉承着东林党相互扯淡倾轧扯皮唯利是图的风气继续搞内斗,最后大家的小命都玩完,大明帝国的最后一点香火也被水灭了,自此后华夏文明尽陷蛮夷之手,直到1949年。

简释:

这象讲南明小朝廷的灭亡过程,包括吴三桂引清兵入关,郑成功收复台湾,福王被杀事件。本象与图示均为白龙先生伪造之作,以应和南明夭寿政权。

关山月东升:清兵过山海关,吴三桂当汉奸。艮为关为山,为东北;坎为水月,处于山上为升,指代满清统一中原。

海波渐消停:朱明皇室大势已去,南明小朝廷跟着灭亡,整个中原大地的战事也逐渐平息,走向安定。坎为海为波,艮为止为消停。

成败转头空:世事变化莫测,吴三桂被封为平西王,后又反清。艮为头,水火既济为成,火水未济为败,离为空为转。

功过谁与评:历史事迹最终留于后人评说。郑成功成为民族英雄,留芳百世;吴三桂成为汉奸,遗臭万年。二句头字组成“成功”,指郑成功。

山高水险望无路:南明小朝廷步入末路,不断挣扎以寻找出路。

圭木城关阙门开:吴三桂放弃坚守山海关,反而当叛徒引清兵入关。圭木,为桂字。

月淡江宁福寿尽:江宁府(南京城)陷落,福王被杀,明朝气数已尽。

夜鬼太泣人亦哀:延平王郑成功收复台湾岛,荷兰鬼子沮丧离去。同时,大明遗民身陷蛮族之手,亦倍受摧残;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皆是华夏子民汉家子弟之殇。

图示:

城阙、山、大海,为山海关;月指代满清。山海关的城门大开,为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山顶插一旌旗,与关阙组成一个“郑”字,旌旗立在海岛上,指郑成功收复台湾岛。

白龙先生注:这四个新增的卦,共同点都带一个“艮”卦,艮,有山,停止,阻碍的意思,是山多路难走,事情结束了会有新的变化,都让明末给遇上了,所以大家过得都很惨~~

所谓山不转水转,“气顺则治”,山多的地方,处于水的位置就相对有顺的日子。顺治,大顺朝,年号大顺,都是应运而生。

于是推背图的64卦全齐,这是人们现实中能见到过的最完整也最符合历史进程的推背图。自然,这是众人智慧的结果。参考的分析网友,有陈曦文征,华圈圈,梦中老农,等。借鉴陈曦文征解读的象,有第四十九象山谷少人口(清)、第五十一象阴阳和(清)、第五十五象惧则生戒(清)、第五十八象大乱平(民国);借鉴华圈圈网友解读的象,为第五十三象阙中天子(清)。特别是陈曦文征,提出“推背图次序混乱须归序”这一观点,是研究推背图的一大进展,著有《<推背图>归序全解》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