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五个公设

公理公设是不需要证明同时也无法去证明的客观规律。凡一门学科必有几个公理公设,物理学走入迷宫找不到出口,就是违背这些公设甚远。由以上几个小节关于时间、空间的新认识,及科学界问题的提出,专门设定几个公理,以作为科学研究的基础。

1、世界是真实的
2、物质是一元的,物质是运动的
3、不存在没有物质的空间,不存在没有物质运动的时间
4、物质作用是以平衡原则展开的,不存在没有物质的物质作用
5、意识是通过物质作用来认识物质的

1、世界是真实的

这个物质世界是真实的,而不是如《黑客帝国》电影那样描述的是一堆数码,也不是如周庄描述的是大梦小梦与蝴蝶,也不是如印度传说世界是梵天的一个梦等等。假如这些描述是真如此的,现实中的人们也是无法区别真实的物质存在与数码、梦有什么区别,同时会带来新的问题:这些场景的物质基础是怎么回事?即黑客帝国的机器城,作梦的那个人,梵天又是源于什么?这个问题永远无法追溯到尽头,无法逻辑自洽。人们只有相信,头顶的日月星辰与眼前的万物是真真切切存在那个位置,不会因人类意识的消失而消失。

科学界追求的客观真理就是建立在这个世界是真实的这样的信念上。否则一切都是在作无用功,世界是真实的更是一种信仰,这也是唯物主义的出发点。

2、物质是一元的,物质是运动的

物质是一元的,在于二元以上的物质存在会产生无法解释两元物质异同点,且又何以能相互作用的问题,因此可以说以二元以上粒子作为基础而构建出来的理论都是不完备的。人们常说的物质如电子原子等等,本义是物体的方便描述而已,所有这些物体的终级成分都是物质。

物质是运动的,在于不存在绝对静止的可能。

为检测绝对静止的以太而设计的莫-迈实验若参照这一条公设,根本不需要做,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后续的错论歪理了。人们眼前的万物看上去是静止的,这在于人们常忘了自己正身处一个旋转的地球上,静止是意识的一种错觉。而放到更广阔的亿万年宇观时空尺度上,眼前貌似不变的杯子房子大山恒星及微观的电子质子等等,都会如云烟一样产生、消散,产生的是物质构建出来的时空结构,不变的是物质;消散的仍是物质构建出来的时空结构,不变的还是物质。

3、不存在没有物质的空间,不存在没有物质运动的时间

不存在物质的空间即为虚空,虚空只是一种纯粹的虚的存在,没有物理属性,这是真空的原义。而现代理论如相对论涉及时空弯曲,本质是将原来的虚空付予了物质属性,所谓的时空弯曲,只是物质密度变化的影像而已。时空弯曲,如人在水中、空气中看到影像扭曲是完全一样的原理:是物质导致光线扭曲,从而让人们觉得时空弯曲了。这是人类意识错误认知的一种体现。

时间是运动的度量,是人们通过周期性物质运动来度量其它物质运动而诞生的概念,却常被人们付予其完全独立的客观存在,这同样是意识错误认知的一种体现。人们常通过眼前的闹钟来确认时间的多少,闹钟的本质就是周期性运动的体现,所有周期性的物质运动都可以用来度量其它物质运动,因此人们可以看着日升月落来说时间是多少,也可以看着反复的沙漏来说时间是多少,也可以看电子表的数字跳动来说时间是多少。离开了物质运动,时间是无源之水。

4、物质作用是以平衡原则展开的,不存在没有物质的物质作用

力的平衡原则是牛顿定律的核心表述。静止或匀速是平衡的另一种表述,当然只要人们知道地球在自转又在公转,太阳也在运行,就可知道静止与匀速都是相对的,是一个局部时空场景的相对描绘。即这个宇宙里不存在绝对平衡,物质运动总是趋向于相对平衡位置。

物质作用的另一个称谓就是力,而力给人的感觉好象是独立于物质之外,教科书上人们以矢量的箭头来表达力的方向,常忘了在这个箭头的尖处,存在另一个物体,或拉或推或压等等对这个被作用的物体施力,从而产生物体状态的改变。由此可以断定无法说明力来源的万有引力是通过物质传递的,也即两个星球之间充满物质,质子与电子之间充满物质等等,电荷、万有引力、磁场、电场都是一种物质的作用形态而被定义。

5、意识是通过物质作用来认识物质的

争论对错的人们常常忘了一点是所有的理论是人创建的理论,人通过自然与实验现象推断出理论,前提都是五感接收到外界信号,特别是眼睛接收到光与影而展开描述的,这种描述都是对变化的描述,而物质作用的体现,而不是物质本身。人们看到了云,看到的是被定义为“云”的这堆物质发出的光与影而判定眼前存在这种物质,人们看到的是光与影,而不是物质本身;同样人们说观察到原子、电子、中微子等等,也是观察到这种物质的信号作用于仪器而定义出来的概念,构成原子、电子、中微子的物质也是无观察可能的。

有人说物理学是表象科学,就是很简洁的表达这种认识。人们看到的是物质作用的变化,物质本身没有描述可能,只知它独立于意识而存在的。而生活中人们看到万物,认为是看到实实在在的物质,这是经验主义表达,而科学界的人们若还这么理解眼前的万物,那就是谬误的开始。比如台风解体了,构成台风的物质是不变的,变的是物质的时空结构,比如粒子殒灭了,构成粒子的物质是不变的,变的仍是物质的时空结构,等等。

物质作用的一个同义词是能量。能量,本义是物质作功的能力,它是物质运动的抽象,是物质的属性,也是意识定义的概念。人们看到物质不停运动,总以为有什么东西在推动物质运动,这东西就是能量概念的起源。但人们忘了物质是相互作用的,一个物体运动,在于另一个物体与这个物体在某一时空位置不平衡,从而发生位移变化,根本不存在一个独立于物质之外的东西来推动物质运动。当人们说物质是由能量构成的,这就是二元物质论了,是无法说清物质与能量的区别及共性,及为何能相互作用的可能等等问题。这里也可以断定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的内涵必是错误的,形式可能是对的。

所有概念都是意识定义的,意识有主观能动性。

有人说物理学不应有哲学参与,这是意识判定的结果;又有人说物理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这同样是意识判定的结果;还有人说这个世界是真实的,这仍是意识判定的结果;更有人说这个世界是神创造的,这也是意识判定的结果;我这么在这里描绘这些东西,依旧是意识判定的结果;如此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