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朵乌云之黑体辐射

黑体辐射,被喻为物理学的第二朵乌云,主要是指“热学中的能量均分定则在气体比热以及势辐射能谱的理论解释中得出与实验不等的结果,其中尤以黑体辐射理论出现的‘紫外灾难’最为突出。”

紫外灾难,是指用于计算黑体辐射强度的瑞利-金斯定律在辐射频率趋向于无穷大时计算结果和实验数据无法吻合的物理史事件。

黑体辐射现象,其实由于组成物体的原子以太旋涡在不同的温度下,辐射的主体不同的体现。一堆原子在平衡位置上振动辐射能量,就如一群人们聚在一起唱歌,有集体唱歌,有单独男高音,有众人兴奋呐喊,会导致不同的听觉感受,而有不同的信号特征。

常温或低温状态下,众多原子以太旋涡的振动被物体表面的以太湍流层屏蔽,振动能量转化为以太湍流层的内压。这个以太湍流层的内压向物体外围周边以太空间扩散,表现为集群辐射。这时黑体辐射的主体是黑体表面的以太湍流层,检测为红外辐射。这种辐射是集体低声吟唱的感觉。

这个集群辐射的频率由众多原子构成的原子团的热运动决定,因此是一种相对低频率辐射。

当温度升高后,单个原子以太旋涡里的电子连珠振动加强,这振动能穿透以太湍流层而直接在周边以太空间扩散,表达为辐射。这时黑体辐射的主体是原子以太旋涡的电子连珠结构导致的涡流偏向作用,检测为原子特征光谱。这种辐射是单独女高音的感觉。

这个特征光谱的频率由原子内部的电子连珠周期决定的,因此是一种相对高频率辐射。

当温度升得更高,整个原子以太旋涡受强烈外界作用而产生受激发光。原子以太旋涡非电子连珠形态下的以太涡流也向外传递振动,这振动穿透以太湍流层,并淹没电子连珠振动产生的特征光谱,在周边以太空间扩散,表达为辐射。这时黑体辐射的主体是黑体原子以太旋涡的整体涡流结构,检测为连续光谱。这种辐射是众人兴奋呐喊的感觉。

这个连续光谱的主体频率由外来的振动波频率决定的,在升温实验中,就是临近原子的热运动,因此也是一种相对低频率辐射。

辐射强度与辐射频率正相关,如此不同温度下的不同辐射主体,导致在人们实验观察中发现黑体辐射的强度曲线是陡峰形态,而非理论计算下的单边上升形态。

人们通过黑体辐射实验观察到不同温度下的三种不相融的辐射形态,根源在于人们认识不到以太的存在,并受经典原子结构模型与电子跃迁发光这些错误理论误导。人们是通过理论来解释现象的。当理论计算结果与现象不符合时,只表明一件事:理论错了,而不是物质有现象的什么特殊之处。但大多数人们会纠结于现象问题,而不是反思理论错了。

只有认识到正确的原子结构模型,才能简单地理解这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