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视界

观察者的观察极限构成视界。对于人类,那就是人类所有的知识与能理解能想象的事物,构成人类文明的视界。视界之外为不可知,那是绝对的无。说宇宙尺度是130亿光年,代表的是人类能观察到的宇宙的视界。

由于人处于视界的中心,也即这个视界的半径是130亿光年。

而星体发射光是对称性的,一般形成以星体为中心的光波球。于是在视界上就存在以星体为中心的半径130亿光年的光波球,而相对于这个星体所处点的人类视界对称点上,也存在另一个半径130亿光年的光波球。

于是人类的视界直径加上两个光波球的半径,形成可以理解的宇宙尺度是:

130*4=520亿光年

于是人类理解下的宇宙年龄是:130亿年,宇宙尺度是:520亿光年。(注)

注:从道家佛家的认识来说,宇宙无始无终,130亿年对宇宙来说只是一刹那。只是当下人类的认识以西方界为主流,并拘泥于光影的观察,得出这个看似极大,其实微不足道的年龄。此小节的描绘是以天文学的认识拓展出来的,不代表笔者自己对宇宙年龄的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