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成因

基于石油成因的同一原理,也可以推断地球表面的水,主要来自于地幔内的氢氧结合产生的高温态的水蒸汽,逸出地表后再次冷凝后滞留在地表低洼处而成。

气泡空洞里的水与石油是相互伴生的,开采出来的石油里含有大量的水成份就是一种证明。再如火山喷发,也会带出大量水蒸汽,更可说明地幔岩浆里含大量的水成份。

这也是许多地热处有热喷泉的原因。热喷泉的水不仅来自于地表水回流地下后被地热加温所致,也来自于地幔里的水分子聚集。

科学界有一个说法是地球的水主要来自冰陨石,据说每天有无数的冰陨石坠入地球大气层,那首先得解决冰陨石的水来自哪里这个问题?显然这个问题当下人类的能力根本无从着手。参考上面小节关于土星环里冰块的形成过程描绘,可以知道太空中冰陨石的水,来自于行星(包括恒星、旋涡星系)赤道表面水分子受赤道以太喷流作用,上升到太空后凝结聚集而成。也即水从行星地表上升到太空变成冰陨石,后落回行星,这过程只是水循环的一部分。

而水来高温地幔里的氢氧元素结合而成,则是很自然的事,地心核聚变不断聚合出氢原子与氧原子,氢原子与氧原子结合,产生水分子这一形态的物质结构。伴随地球上古时期众多火山喷发,巨量水蒸汽被带到地球表面,因受大气低温作用而形成云汽,后冷凝形成雨落回地表,并滞留在低洼处,形成海洋、湖泊、河流等等,并参与大气层水循环,部分水分子随赤道以太喷流升入太空参与大气层外的水循环。

由这些推导可以认识到,在宇宙中的各种星球上,都存在水资源,并不是当下科学界仅通过星球表面的观察来判定有无水的结论,当然水资源的多寡、分布由星体的宇空状态决定。

虽然以上描绘的是地球的水的成因,但是地球本身又有特殊性——是生命与文明的摇篮,并拥有更多更复杂的行星发展历史与外界影响因素,其巨量的水,又有另外更特殊的水循环过程作用下的来源,会在《广义时空论附录(外)·众神意志篇》里加以充分说明,这里暂且不表。不过,无论哪里的水,其最终的源头,都是如上面描绘的,是星球地幔里的氢氧结合后而形成的,这一水成因,具有普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