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银结构考查

水银即汞,凝固点是-38.87摄氏度,沸点只有356.7摄氏度(1Pa),元素周期表第80位,是唯一一种常温下是液态的重金属。可以通过水银表现出的整体物理属性来反推水银原子以太旋涡的某些特性:

一、水银的密度很高,达13.6g/cm^3,表明水银原子以太旋涡单位空间内的角动量大,从而与地球以太旋涡之间的吸引作用很大,在密度测定仪器上表现为信号特征强烈,也即密度高。

二、水银原子谱线数量众多且复杂,表明水银原子以太旋涡内部空间的电子以太旋涡数量多,导致电子连珠时的组合数量很大。

三、水银原子谱线偏紫外,表明水银原子以太旋涡内部空间的电子以太旋涡的连珠频率非常高。连珠频率非常高,导致受激发光时能发出紫外线,是水银蒸汽可成为日光灯的紫外线源的原因。水银原子以太旋涡的高角动量与谱线偏紫外的特性是相互相承的。

四、水银的沸点只有356.7摄氏度(1Pa),表明水银原子以太旋涡之间的异旋同极吸附作用相对其场涡作用的强度要低得多。

水银原子以太旋涡如此高角动量、高电子连珠组合数量、高连珠频率的特征,导致涡流偏向后产生的水银整体内部的场涡强度极高,水银场涡的牵引水银原子以太旋涡时产生的横向剪切作用,大于原子以太旋涡之间纵向的同旋异极吸附作用,导致水银虽然归类于金属,但在常温下也表现为液体形态。只有温度降到零下三十多度,也即场涡强度降到更低,从而让水银原子以太旋涡之间的同旋异极结构不被破坏,而成为固态。

水银原子以太旋涡的这些物质作用特征,也是能溶解多种金属(如金、银、钾、钠、锌等)的原因。溶解的本质是溶剂原子以太旋涡的振动作用克服溶质原子以太旋涡之间的联系作用,已在“溶解”小节专门阐述。水银原子以太旋涡的物质作用特征对外表达为高振动强度,如高温火焰一般轻易克服其它金属之间的共价键结构,从而形成合金,即汞齐,比如金汞齐,锌汞齐等。汞齐在含汞少时是固体,这是非汞金属的结构形态占主导地位时的物质形态体现;汞齐在含汞多时是液体,这是水银的结构形态占主导地位时的物质形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