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板块理论批判之总结

地球板块理论,是地质说的基础理论,各大板块相撞运动被用来说明地震成因、青藏高原成因、各大海沟形成、海岭隆起成因等等地质地貌现象。从上面各章节分析可知,其核心思想是错误的:板块并不相撞。

由于这些地质现象各另有作用机制,因此对地球板块理论的否定与批判也分散在各个章节之中。这里作一个总结,来归纳板块理论的各个错误所在,并作为地球新地质理论的核心表述:

一、地球板块成因在于作为固态的地壳受液态的地幔形变波动而破裂,然后漂浮在地幔之上,板块并不相撞,而是相对保持稳定。(见《地球物理一》章节)

二、地壳是高温地幔与低温真空冷热相互交接平衡后的固态结构。地球地壳一般是以下层古老地壳为基础,地底熔浆涌出后覆盖其上表面,冷却后形成上层新生地壳结构,部分新生地壳表现为山地高峰或高原。(见《地球物理一》章节)

三、板块处火山频繁源于地心振动能量从板块间的裂缝逸出,导致熔浆涌动喷发。(见《火山》小节)

四、地震成因并非板块相撞所致,而是地壳内表面堆积的气泡空洞塌陷后,地幔熔浆高速相撞发出强烈振动波所致。地球板块裂缝处地震频繁源于此区域的底下气泡空洞受干扰大,破裂频繁而导致地幔熔浆相撞发出振动波。(见《地震成因》小节)

五、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并非板块相撞所致,而是塔里木盆地处的史前巨型火山口喷出熔浆冷却凝结成。(见《青藏高原成因新探》小节)

六、塔里木盆地并不是板块从南极方向漂移过来,或由海洋变迁而来,而是小行星撞击形成史前巨型火山口后冷却内缩的凹形地貌。并附带形成青藏高原、横断山脉、黄土高原、阿富汗高原、土耳其半岛、里海黑海变迁等等一系列地质构造。(见《青藏高原成因新探》小节)

七、四川盆地并非印支运动转换为大型拗陷所致,也是小行星撞击形成史前巨型火山口后冷却内缩的凹形地貌。并附带形成中国南方山地、秦岭山脉、云贵高原等一系列地质构造。(见《四川盆地成因新探》)

八、环太平洋海沟并非板块相撞所致,而上古文明对地球的开发留下的印迹,是挖沙后留下的巨型坑渠。(见《外一篇:探寻不周山》)

九、海岭隆起并非板块相撞所致,而是地心振动通过板块裂缝向上逸出,导致海底地壳向上隆起形成海岭。(见《地球板块之大西洋裂缝》小节)

十、沙漠并非副热带高气压控制下的气候所致,而是上古文明建造的不周山与天柱的残骸。(见《外一篇:探寻不周山》)

十一、弧形岛链并非大洋板块潜没过程中的产物,而是旧地壳熔浆溢流形成高原后被海水浸润侵蚀后的残留边缘高峰链。(见“弧形岛链”小节)

十二、地球板块的层片结构并不是板块俯冲穿插所致,而是地幔新熔浆溢流覆盖在旧地壳上形成层片结构。(见“弧形岛链”、“青藏高原成因新探”小节)

地球由于处于太阳系位置的特殊性,致使其表面温度适宜生命生存,其地形地貌的当下形态,除了本身的内在地质活动等自然因素造就之外,还是其它的非自然力量作用的结果,会在《广义时空论附录(外)·众神意志篇》详细描绘与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