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象 同治回乱

第五十象 清朝小像:同治回乱,白彦虎;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1862-1873

癸丑 震下坤上 复
谶曰:
水火相战,时穷则变。
贞下起元,兽贵人贱。
颂曰:
虎头人遇虎头年,白米盈仓不值钱。
豺狼结队街中走,拨尽风云始见天。

金圣叹曰:此象遇寅年遭大乱,君昏臣暴下民无生息之日,又一乱也。

简释:

这一象包含两个并列的主题:内忧之象与外患之象,此两象是相互相承的关系。在于这象所处的时间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时国门第一次被洋人打开,华夏文明开始融入世界文明,期间内忧与外患共同作用于华夏大地,并左右满清朝廷。这两个主题在谶与颂中并列解析。

一说的是内忧之象,国内同治回乱,损失人口巨大。发生时间1862年-1873年(清代同治年间)。发生地点:中国西北地区,主要指挥左宗棠、多隆阿、马化龙、白彦虎。结果:叛乱被镇压,陕甘人口锐减,战乱损失人口汉族约1500万,回民约400万。

水火相战:国内汉家华夏子民与西部未开化少民相互冲突,同治回乱。

时穷则变:在腐朽的清廷治理下,当时国人贫困至极,只有寻思变化,此句指明汉人与少民的冲突根源在于普通民众的日子都过于贫穷,活不下去了才引发冲突。

贞下起元:国内局势由此开启新的变化。

兽贵人贱:一等洋人二等官,三等少民四等汉。

虎头人遇虎头年:属虎的头人在虎年为头的年份里起事。虎头人,指的是白彥虎,回乱的代表性人物,属虎,1830年虎年出生。虎头年1862-1873年,1866年是虎年,处在这些年份“头”的位置。

白米盈仓不值钱:粮食满仓不值钱,没人吃,人被杀光了。白字,指白彦虎。

豺狼结队街中走:吃肉噬人的豺狼老虎满街走,指嗜杀的乱回。

拨尽风云始见天:直至左宗棠等强人出马拨尽了风云,才让民众看到生存的曙光。

图示:

老虎的姿态,是一个“白”字,指白彦虎。老虎尾巴尖尖,象割草的镰刀;青草,满清控制下的汉民。老虎尾如镰刀,扑噬青草,指回乱中大杀汉民,

二说的是外患之象,期间中国发生第一次与第二次鸦片战争,即外夷英法联军入侵华夏大地,由此开启中国近代史。作为第二个主题,此象也是中国近代史的总象,囊括自1840年至2044左右年之间华夏大地的整体局势。

水火相战:东西方文明冲突,野蛮(西方)与文明(东方)冲突,呈水火之势。

时穷则变:时代发展到了尽头,就要转变。清廷腐败,国力穷尽,不能阻挡野蛮人入侵。

贞下起元:起,开启;元,初始,通圆、道,即天道开始新的轮回。1840年(道光二十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以中国失败并赔款割地告终。清廷与英国签订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开始向外国割地、赔款、商定关税,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并促进了自然经济的解体。第一次鸦片战争也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是中国近代史的开始时期。第二次鸦片战争也以清廷失败告终。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清廷签定辱权丧国的《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

兽贵人贱:这新轮回开始的时候,兽(野蛮人,西方人)要贵,人(华夏人)要贱。崇洋媚外自此开始的。

虎头人遇虎头年:西方为虎,头人又指英国,是西方近代文明的中心,入侵华夏。

白米盈仓不值钱:西方为白为虎,白米,又指英军,英国人为白人,其旗帜为米字旗。盈仓,英军肆虐华夏大地。

豺狼结队街中走:豺狼结队,也指肆虐华夏大地,贪得无厌的英法联军、八国联军、日本侵略者、霉帝等外夷。

拨尽风云始见天:此句延续的历史是直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才算始见天,华夏大地的动荡开始总体平复,中国人民才开始看到新希望。而真正要云开雾散,日月丽天,外夷完全臣服,无敌国患者,还要等到二十一世纪中叶2044年左右。此句的时间跨度达二百年之久,指代外患影响华夏大地时间极为久长深远。

图示:

老虎的姿态,是一个“白”字,即白虎,指代白人、西方兽性洋人。老虎尾如镰刀,扑噬青草,指英军、英法联军、八国联军、日本侵略者、霉帝等外夷如猛虎般前赴后继不断地在华夏大地荼毒生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