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诀

2016-01-10 19:19 星期日

--菩提祖师,《西游记》

显密圆通真妙诀,惜修生命无他说。
都来总是精气神,谨固牢藏休漏泄。
休漏泄,体中藏,汝受吾传道自昌。
口诀记来多有益,屏除邪欲得清凉。
得清凉,光皎洁,好向丹台赏明月。
月藏玉兔日藏乌,自有龟蛇相盘结。
相盘结,性命坚,却能火里种金莲。
攒簇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和仙。

雪印堂主人译释:

显密圆通真妙诀,惜修生命无他说。

译:揭开上天长生的秘密,让生命融圆贯通长生不死的真经至妙口诀,珍惜生命修炼长生之术没其它的学说。

释:长生的秘诀没有其它更多的方法,万变不离其宗,都是菩提祖师传授的这一种。

都来总是精气神,谨固牢藏休漏泄。

译:总的说来,长生的方法,只是精、气、神三个方面,一定谨慎用心地将精、气、神存在体内,不要漏泄,不要过度消耗。

释:长生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保持人体的精气、气息、神气不要泄漏耗损就可以了。生命是气在流转,人体是天地阴阳灵气集结后的显像。气集结于性器,为精气,气集结于心肺为气息,气集结头脑,为神气。三个部位的气的振动表现为精力、中气、神情。精力源于性,好动不困就是精气足的人。中气源于呼吸,说话声音远播,就是气息足的人。神情起端于大脑,思维敏捷,聪明睿智,就是神气足的人。人体整体的气主要在这三个部位之间流转,某个部位气流转有偏差,人体就会表现出异常。精气神都足的人,则是一个有活力有精力中气足神彩奕奕容光焕发的人,反之就是一个衰老无力无精打彩几近病死之人。

休漏泄,体中藏,汝受吾传道自昌。

译:不要漏泄,不要过度消耗,保存在体内就可以长生了。你接受我的真传勤加修炼,长生的结果自然会显现出来。

释:不要让精力漏泄,对男人来说,那就是不要找女人想女人,不要做大耗精力的事如通宵打电游,不要做过于紧张激烈的运动或强度过大的体力脑力劳动。那种猝死的人,就是精力一下子耗过大的人。

不要让气息衰弱,那就是加强呼吸,多做深吸气运动,增加人体的气息,多作一些不过激的运动。人体的气息源于呼吸,从空气中获取振动能量,传递给全身,这个传递过程不停止,再撇除坏的生活习惯,人就能长生。呼吸之法,可以练习太古沉息诀。

不可让神情摆停,那就是少思少虑少耗神,少看文章少码文字多睡觉休息。文人谋士通常短命,就在于思虑过多而耗神过度。

人之所以会死亡,就在于精气神耗损过度导致机体不能持续运作所致。疾病、劳累、思虑、频繁性生活等等,都会导致精气神耗损过度。

口诀记来多有益,屏除邪欲得清凉。

译:这长生口诀要牢记于心,很会有益处,多多念多多背诵也可以除去邪欲,平息身体的炽热感觉,让人体得到清凉般的效果。

释:意识受欲望控制,很容易疏忽去保持精气神的状态,因此这个口诀要多背背,以随时提醒不要有邪欲,以免精气神耗损。天下最难的事,就是克制自己的欲望,让自己成为欲望的主人而不是欲望的傀儡,这样才能不偏离生命的正途。

得清凉,光皎洁,好向丹台赏明月。

译:人体除去邪欲得到清凉的效果,就如月光一般皎洁无瑕,人体的丹田会凝结成一股明月般的圆融之气,即道家金丹。

释:人体有三丹田,一在头之上,一在胸之中,一在腹之下,是人体三个部位的气的流转的中心,也即旋涡的涡心。当人体保持精气神不漏泄,三个部位的气的旋涡就会强化很圆满,如一轮明月般,在道家这就是内丹中的金丹。

月藏玉兔日藏乌,自有龟蛇相盘结。

译:丹田中藏有生命不息的能源,如月中藏有玉兔与日中藏有金乌一样有了永不止歇的灵气,人体的气就如玄武的龟蛇一样盘结互绕,而生生不息。

释:丹田中的气融圆贯通后,就会生生不息,如月中的玉兔与日中的金乌一般有灵气有活力,于是整个人体的气息就如玄武的龟蛇相互缠绕往复流转,循环不已。玄武龟蛇的形象,就是DNA双螺旋结构。对于人体来说,只要细胞复制运动不停止,复制出的细胞数量大于死亡细胞的数量,人体就在不断生长如婴儿少年,复制出的细胞数量等于死亡细胞的数量,人体进入青壮年状态,复制出的细胞数量小于死亡细胞的数量,人体就进入中老年状态。细胞复制运动,受人体的气的形态控制:气的振动流转形态高而清,细胞运动就活跃,如春夏季节下的万物生长;气的振动流转形态低而浊,细胞运动就低迷,如秋冬季节下的万物休眠。如何让细胞保持一直复制与活跃状态,就是长生诀的核心方法。

相盘结,性命坚,却能火里种金莲。

译:人体的气如龟蛇一样盘结互绕,那么性命就会变得坚强不会死亡,就如在火里种金莲,也能开花不断。

释:人体的气息就如玄武的龟蛇相互缠绕往复流转,就实现长生的目标,在身体这个欲火之海里,生命也如莲花瓣瓣开展一般,长生不死。人体的生命,就如一堆木头,欲望是那燃烧的火焰。欲望越大,浊气堆集就越多,就如火焰越旺,同时木头消耗速度也越快,燃烧时间短,对于人体来说,生命即灿烂也短暂。反之,欲望越小,浊气堆集就越少,就如火焰轻柔,木头消耗速度变慢,燃烧时间变长,对于人体来说,生命即平稳也绵长。而增加气息的流入与精气神不漏泄,就如保持木头数量增加与消耗不减,那生命自然就长。

攒簇五行颠倒用,功完随作佛和仙。

译:再配合以五种气的流动,反复颠倒来用,强化人体的气息互绕流转,聚清排浊,达到一定程度后,那就成佛成仙了。

释:五行,气流动后的五种状态与形势:我为中心,

气的急来之势为火行,如火一样猛烈而有热度,取像为火,
气的急去之势为金行,如金一样冷冽而有寒度,取像为金,
气的慢来之势为木行,如木一样润和而有温度,取像为木,
气的慢去之势为水行,如水一样柔顺而有凉度,取像为水,
气的平稳之势为土行,如土一样沉稳而能平和,取像为土。

天生万物,不同的物有不同的物性,对应五行。对于人体有益的食物如枸杞,对应火,姜,对应金,猪肉,对应土,苹果,对应木等等。又如黄精、人参都有大补益之用,在于这些物性的五行流转能促进人体的气的流转,有助于长生之功效。

雪印堂主人后注:

求仙问道,长生不死,悟道了道,无病无灾,身轻体健,是许多道门中人的追求。要是不能悟得长生法门,那离得道仍有距离。这里释译菩提祖师教给孙悟空的长生要诀,道友若有兴趣,可以参照练习,或可得所愿~~

长生,不等于不老,不等于不死,只是活得长一些而已,病少一点,普通人活个七八十岁,你健康地活个百二十岁的,就是长生,要是活个如彭祖一般寿数,那自然更好。

之所以是释译这篇长生诀,而不是自己写一篇长生法门,在于自己所悟的长生之术,与菩提祖师的长生诀所述是一致的,没必要再赘述。长生诀虽然是小说《西游记》中的一个小节,但道法自然,出现在哪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是真经。

我不能告诉大家这长生法门的确是这样的,因为这个真要自己活过百岁以上才能证明,但自己离百岁还很远,只能靠道友们自己悟得长生真义或相信我说的~~

西游记作者能写出这篇《长生诀》,表明作者已经悟道了道,而敢将《长生诀》录于小说之中,则是欺大家都理解不了,因为大家都会当这个《长生诀》只是作者信口诬造而已,哈!其实就算我这里明确指出,仍是大都数人不会相信也不会遵循修炼。

唯悟空者能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