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上古神话传说

相传不周山是人界唯一能够到达天界的路径。

中国古代神话,对于不周山与天柱的描绘,最著名的莫过于“共工怒触不周山,后天柱折”的故事,除了《山海经·大荒西经》描绘“西北海之外,大荒之隅,有山而不合,名曰不周”,及考证不周山在昆仑山西北方向之外,就是不周山崩之后“天开一口,洪水四溢”、“女娲补天”等等的神话故事了,再无更多资料让人们去直观理解不周山的全貌。

也看到有好多人因好奇不周山的传说而在现实地理中寻找不周山,但都没找到,在于他们前提就出错了:

不周山的记录是“不周山崩”,崩的词汇是崩塌、驾崩、山崩地裂等等,是倒塌破裂的意思。不周山崩,就是不周山倒塌破裂成碎片的意思。许多人都是打算在地球上找到某座完整的山来说这是不周山那是不周山,这真是南辕北辙。倒塌破裂成碎片的山,怎么还能找得到完整的模样呢?最多只能找到残骸废墟而已。这是其一。

人们看到的所有高大山峰,都是自然形成的,于是大多数人观念中天然的会认为不周山也是自然界形成的某座山峰,而这就未必了。万一是非自然力量原因形成的呢?这在于“共工怒触不周山”这句话拓展出来的可能:这句话一般解释是“一个叫共工的大神因愤怒而用头撞(崩)了不周山”,既然有“用头撞崩不周山”的能力,显然也有“用手建造不周山”的能力,同时既然有“共工”一位大神,说明其身边周围有许多类似能力的大神,比如其传说中的对手“祝融”就是一位。

传说共工与祝融两位大神曾相互火拼,显然不会如武侠小说里江湖对决的两个高手相约某个地点比内功比身法,然后另外几个人旁观而后流传出来,因为这样结果不会流传得世人皆知,而应是两大神的集团相互群殴,并且非常激烈,才会所见者广,流传千古。按现代人的理解,这么两大集团,那就是上有BOSS,下有小弟的组织结构存在,于是说不周山可以是非自然力量形成的。这是其二。

在本书开头篇曾提到上古神话故事,是上古时期重大历史事件的缩影。“共工怒触不周山,后天柱折”这些宏伟场景绝不是远古部族间的几百人的冷兵器械斗那么简单,而是上古时期星际文明之间的战争在地球战场上的一个局部场景,这场战争的场景是如此的宏大,以致于化为整个华夏民族的历史记忆,而让后代口口相传并成为神话。

这是神与魔之间的战争,而人类只是被动参与者。神,即更高科技层次的文明族类,魔,即恶神。这次战争,是封神榜的故事背景,在商末周初进入信史时代之后,时间被定格在商周,并与商周历史混为一体。

上古时期地球人类文明曾经一统,《山海经》是整个地球的地理志。一万年以前,由于神与魔之间的冲突,造就旷古宏伟的战争,并导致不周山崩,天柱折,天地分离,而后洪水四溢,生灵涂炭。

李卫东先生在《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一书(注)里论证“天”就是月球,也就是神的宇宙飞船,曾经停靠在不周山上空,并向人们描绘了一场整个史前神创造人及人类文明的毁灭过程。书中观点论证充分,逻辑合理,客观地展现了人类史前文明的形态:人神共居。

不过书中只提到“天”曾经位于地球的西北部,大概在中国甘肃酒泉附近的上空,但未考证不周山与天柱的具体地理位置及后来情况。这里用场涡理论,金字塔结构原理,及中国上古神话传说,结合《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的整体观点来探寻不周山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