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的窘境

面对西医无法确定机理的人体内部病痛,中医却有相对成熟的治疗理论与药物,历史更是名医倍出,如流传至今的医家圣典《黄帝内经》、《千金要方》、《伤寒病杂论》等等,有众多理论与方剂让后人参阅与直接抓药使用,用来解决人体内的疑难杂症。又如扁鹊、华佗、张仲景、孙思邈,等等良医圣手,或被称颂为神医,或被称颂为医圣,或被称颂为药王,以表达后人对这些人医术高名并救死扶伤功德的赞美,流芳百世。这些著作与人物,无不展示着中药的伟大。

自然,中医的最大问题就是其依托的认识是由古人经验与对宇宙的理解为基础发展起来,这些玄乎的气、阴阳等概念教只能听懂西方科学概念的今人们理解不了。到如今,即使是中医工作者,大多也只能用这些医家经典著作来把脉察症、抓方治病,却无法就这些经典著作上的一些核心概念给予明确的现代语境下的物理词汇经予解析,并也如西医一般不能解析药物的内在成效机制,让意识里充满西方物理科学概念的人们理解不了,如气、阴阳、五行、寒热温凉这些概念叫人莫明其妙,又如经络、穴位、三焦这些概念叫人不可直接观察而陷入困惑,从而让崇尚科学的人们不知其然,更不知其所以然,后被归于玄学,这些方剂也被归于经验之谈,无法给予科学性原理解释,从而与现代科学无缘。

如此的现状问题,导致中医治人过程中病人有死亡的,常被病人家属告上法庭而败诉,在于中医医生说不清整个治疗机理,说不清是人员原因还是病人自身原因导致死亡。而这一方面西医疗法由于有一个清晰的理论基础与各种药物的背景原理解释——这种解释虽然核心是错的,但至少带有文字逻辑性并能表达出来让现代人听懂,从而让家属能听进去而让人能接受,结果导致了“西医治死人,是病人活该;中医治死人,是中医不行”这种荒诞的观点。这种中医的窘境,固然是社会上人们的心智问题所在,但也反映了中医的无奈:没有明确的符合现代语境的理论支持,概念过于玄乎,前后事理的逻辑不通顺,教家属不能接受。

人体生病,在现实中,常可以发现西医、中医都有治好人的案例,也都有治死人的案例。本着务实的态度,应是治病救人,谁有效谁上的原则,应是各取所长,各展其能才是对。但由于西医的缺陷与中医的窘境,使得西医、中医在某些人眼里,两者是水火不融的态度,如上世纪一二十年代,流传下来的许多名人,都极力排斥中医,形成一股看不上中医的不良风气。更有当下西医利益集团,在利润的驱使不断故意抹黑中医,以引导不明真相的人们去多选取西医治疗,这种行为更是有违医德,需要国人认清现实。

一阴一阳以为道,当现代人们以西方科学理论、理念为正确的前提下,自然认为中医理论是不可理喻的或错的,当人们认识到西方科学科学理论、理念是错误的前提下,自然会有新的角度去解析中医理论下的众多概念的另类内涵。就如外文要翻译成中文才能让不懂外文的国人理解,中医这些古代概念也要翻译成今人能听明白的现代物理词汇,才能更好地传承与发展。这就是本书《生命意志篇》的核心内容:通过纠正西方物理科学理论错误思想与概念,用全新的更接近宇宙真相的认识,来解析生命领域的人们习以为常的概念如器官、细胞、DNA等等的另类全新面貌,并用这种认识来解析中医理论下的气、阴阳、五行概念与经络、穴位等人体结构存在,以让人类有更好的知识来理解宇宙奥秘在生命特别是人体上的表达形态,以让人们有一个更健康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