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论儒

道德经吧,众人好言行道,然有人常不以道评事论理,而以个人好恶以偏盖全,混淆视听,离道甚远。道化万物,万物之理合于道。世人所视所存所执所背之事物,皆道形。若不以道究其根,而以形惑众心,孰能知根明心?究其本,乃慧根不足之辈者论。

儒家思想盘桓华夏数千年,盖其合于人道大势之农业生产,故而存至今,然今四方域内以工业物质文明为重,儒家思想不合于众人之物欲,是以众人拚之废之。非儒家思想迂腐不堪,实不合于工业生产之劳动力商品化需求,即不合于工业之道。

工业生产,以经济利益为重。需足够商品化劳动力,人有力则留,人无力即弃,此为节约成本之举,于弃人则无亲之致;亦需足够好消费之众接纳生产之商品,人之物欲逾张,则商家逾喜,于欲人则心性常乱。若大生产大消费成周转循环之态,则商业繁荣;若有生产无消费则流通滞停,是为商业危机。此工业之道概略。

儒家思想执忠孝仁义之念,以家亲君臣之礼为重,父母在不远游,好积蓄不好消费,好自给自足不好交易流通,几近天道。然不远游而能人不至,于工业生产为人力不足;亲而废人无弃,于工业生产为成本上升;蓄而消费不举,于工业生产为市场萎靡;自足而交易不勤,于工业生产为流通停滞。儒家思想之所为者,皆损工业之大利,是以背于工业生产之道。此为事根。

今人道大势在工业生产,世人好言金钱利益交换,乐欲视听感官享受,远天道甚,必不可久。儒家思想合农业之道,不合工业之道,故今人以儒毒、腐儒污之蔑之,着礼仪等之不合今俗而破之坏之,是为一劫。若人记其过不记其功,非仁人之为。

曰:儒之功大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