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行星、熔岩数据估算

可以估算一下撞地球的行星数据与熔岩数据:

塔里木盆地南北宽约600公里,按子弹射击出现的孔径来对照,这表明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只比600公里略小,可以取估计值400公里,并假设小行星是标准球形,根据球体积公式,可得小行星的体积是3349万立方公里。

地球岩浆呈液态,相对于气体是属于不可压缩物质。400公里直径的小行星撞碎地壳,则有3349万立方公里的体积进入地幔,从而挤出3349万立方公里或更多的岩浆出来,按5公里平均深的岩浆之海(注),可以均匀平铺669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而青藏高原是230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三个青藏高原的面积了。

从地图上看,岩浆凝固后的面积包括青藏高原,阿富汗高原,天山山脉,蒙古高原,土耳其半岛,横断山脉,东南亚半岛等等区域。这里虽无这些高原山脉的实际面积数据,但可以从图上估算是接近三个青藏高原的面积。考虑岩浆四溢高低不平,这个数据已经与实际面积很接近。

(注):青藏高原平均高度5000-6000米,而考虑除了青藏高原的高度外,再考虑塔里木盆地周边略低的山脉包括阿富汗、土耳其半岛之类的高度,总体平均取5000米,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