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暖流

百科的知识可了解一下,厄尔尼诺暖流大略是:吹拂着水温较高的赤道暖流南下,使秘鲁寒流的水温反常升高。这股悄然而至、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厄尔尼诺暖流”。

这个解释是错的,在于若是赤道暖流导致厄尔尼诺暖流的话,那海水温度分布在整个赤道区域是接近的,而不是如厄尔尼诺暖流这样自南美洲西海岸沿赤道西方向逐渐递减。那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厄尔尼诺暖流,是一个大范围的海水升温事件。那么简单的道理就是,必存在一个大范围的热源,来加热这一区域的海水。且这个热源不是太阳,原因就是上面所说,若是太阳的话,那整个赤道温度都会一致,而不是递减分布。那么热源只有一个:地球内部。

地球内部地幔是高温岩浆,被地壳包裹,这是常识。地壳,是地幔高温与太空低温相互平衡的固体结构,于是人类可以生活在地表上。地幔热量,正随时透过地壳,给地表带来热能。地热,就是最直接的证据之一,人们通过温泉、火山熔岩之类的地质现象直观认识地热。

虽然地壳包裹地幔,使地球表面温度降很多,让人类可以生存。但地壳厚度并不是均匀的。显然地壳厚的地方,地表接收地热要小一点,地壳薄的地方,地表接收地热要多一些。同时,地壳面积大一些,地表接收地热总量也要多一些。

再看南美洲西海岸地形,存在一条长5,899公里(3,666哩),平均宽度64公里(40哩),面积约590,000平方公里(228,000平方哩),最深处是在海平面以下达8,065米的理查德斯深渊(Richards Deep)的智利海沟,又称阿塔卡马海沟。

海洋地壳的平均厚度大概只有7公里,海洋地壳一处存在深海沟的另一层意思,就是这里的地壳还要薄。海沟越深,海沟所处的地壳就越薄,带来的效应就是从这越薄地壳散发出来的地幔热量就越多。地幔热量从深海沟处巨量涌出,加热流经此处的海水,导致海水延海沟走向逐渐升温。

太平洋的秘鲁寒流,经过南美洲西海岸的智利海沟后,底层低温海水就这样被深海沟处的巨量地热慢慢加热升温,随海流从南向北缓慢斜上升到海面,并与中表层海水混合,形成一股可观测的暖流,后沿赤道自东向西行进,温度也是自东向西递减。

这就是厄尔尼诺暖流成因,并带来厄尔尼诺现象与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