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一象 毛主席

第四十一象 □□炎政小像:一次□□,毛主席,一□,19□□-19□□

甲辰 离下离上 离
谶曰:
天地晦盲,草木蕃殖。
阴阳反背,上土下日。
颂曰:
帽儿须戴血无头,手弄乾坤何日休。
九十九年成大错,称王只合在秦州。

金圣叹曰:此象一武握兵权,致肇地覆天翻之祸,或一白姓者平之。

简释:

这一象讲毛主席大搞□□运动,打击官僚集团,让社稷变成一团糟。岂知这只是图作者封建君臣思想下的认知。命运一反手,毛主席就应运而生,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四九年后权力被刘架空,看到官僚的本性不变,才有后来的各种运动与□□,以通过非常手段整治官吏。□□当下这个状态,来二次□□也自然,一次□□失败在于生产力不行,民智未开,第二次就未必了。毛主席不会被任何人打败,只会被生产力限制。此卦为大离卦,上五爻是火风鼎,即为大鼎错,下五爻是泽火革,即为□□;整卦有变革后取得大成就的意思。

天地晦盲:人民政权下,封建皇帝的天与贵族的地,是一片灰暗阴霾的;

草木蕃殖:人口大增,各个底层人民不断上位当官,贵族被打倒,小人得道,大人遭殃。

阴阳反背:还妇女解放;如此世道真是尊卑背离,阴阳颠倒,不符正朔,酸腐文人感叹;

上土下日:为地火明夷之像。似光明被掩埋在地下,李袁作为古人,无法接受这样局面。

帽儿须戴血无头:□□中将反动分子游行时带上高帽;血无头为“皿”,通“四”字,四□□,此句又指□□本是毛主席发起,□□□不敢惹众怒而将责任扣在四人头上。

手弄乾坤何日休,九十九年成大错:毛如此反复搞运动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在执政的二十八年期间,竟酿成这等巨大错误。其实这事件要99年后才看到真正的成果;一件事短期与长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可以完全相反。□□,是中华民族脱胎换骨的运动。

称王只合在秦州:也就在秦州即陕西延安时才有王者的风范,建国后显得无常无义。

图示:

指毛主席,反手为毛,一脚踩天,一脚踩地,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

后注:

第四十一像的图中人是一个头带大红花脚踩足球的戏子形象,是李袁二人在用“戏子无义”这一谚语来形容毛主席建国后的无常无义之举;又指毛主席主政期间,大搞政治运动。这也体现了李袁二人作为古人的历史局限性。在李袁二人看来,既然大家都付出了血汗与生命,一起努力将江山打下来了,那么君主与群臣应各按其位,胜利后就该排排座分果子,应该共享江山权力与利益,然后相互照应协作,如大唐李世民与群臣那样君臣关系和谐,然后大开盛世留下一段历史佳话,这才是封建君臣传统与儒家提倡的正道,而不是如毛主席这样在革命成功之后,将众伙伴与臣子一个一个打倒,表现得无情无义,没有一点开明君主的风范,还将整个江山搞得上下一团乱麻。其实上过初中政治课的国人都知道,若按李袁二人这样设想与操作的话,那只是历史周期律的上演,革命胜利的果实将会再次被官僚集团与地主阶级窃取,人民将不能翻身当家作主,仍将处于被奴役与被剥削的地位,这会让新中国的建立变得毫无意义。

毛主席发现在新中国建立后,虽然地主阶级被消灭了,但官僚集团其个体忘记初衷,放弃共产主义信仰,贪图物质享乐,脱离人民群众,又开始欺压民众,正在向才被打倒的地主阶级看齐,眼看少年要变成恶龙,于是为了避免这种状况的出现,才着手发起□□,这是一次伟大的尝试。这也体现了毛主席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人民至上的指导思想。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其目的就是破心中贼。

就如新手操作不熟一样,第一次□□由于生产力局限的历史背景原因及人民自身素养不高的问题,整个运动场面是泥沙俱下,好坏不分,让很多进步分子也受到很大伤害,更在被反动势力利用的前提下,搞得是一团糟。整个运动的走向背离初衷,结果大家都很受伤,回忆非常苦涩,乃至现代各等人都不愿提及此运动,□□一词在现在仍是禁忌之词。

但也正由于这一次大胆尝试,让官僚们看到愤怒人民的强大力量,致其在违背人民利益的行为实施前不得不先掂量一番,表现得有所收敛,不敢恣意妄为、作威作福。现在离□□发起时有五十多年了,在科技加持下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极大提升后,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提高,但人们的精神却大不如以前那种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状态,对未来也不再是充满希望与信心,大家变得焦虑浮躁,唯利是图,人心淡漠,根源自然在于存在极大的分配不公。这种焦躁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仍会发生从量变到质变这样的转换,因此未来结果如何,要看谁有智慧有能力将这种焦躁情绪排解掉才能让社会安宁走向正轨,否则又是一次大灾难。

毛主席生前作为引路人与先知,带领人民反抗反动势力,但毛主席仙逝后,人民再次陷入迷茫蒙沌,进而在精神解放、追求自由意志的道路上彷徨无策裹足不前,更在西方物质之道入侵后迷失自我忘记人生要义,重物欲感官享受轻精神修养建设,产生人生暗淡社会阴霾的感觉。所谓“自助者天助之,自救者天救之”,毛主席能引领人民一段路,但不能引领人民一辈子路,任何其他人也都不行。就如一个人在孩提时期因年幼而必须由父母帮忙照顾,但长大后就应自我站立成长努力奋斗,若还依赖父母躺在襁褓里吃老啃老,那就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巨婴,终归有一天会经不起时代的风浪而走向灭亡。人民的每一个个体,也应自醒自悟自助自救,相互团结,积极反思各种问题,并在前进道路上勇往前进,主动面对并解决各种困难,努力争取自己应有的利益,而不是盲行冲动,或只被动等待伟人圣人来救自己出泥潭,如此才能不被邪恶势力利用与欺骗,由此才可以自豪地称“获得自由意志”。人民的路终需人民自己走出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面对一条路,缺的从来不是方向,而是迈开脚步的勇气及坚持走下去的信念与意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