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

前面在“地球物理”章节里提到雷电的成因,是空气团高速撞击产生的振动能量传递现象,振动能量通过大范围空气之间传播就是雷声,振动能量通过空气分子之间传播就是闪电。这里细说一下空气分子传播这股振动能量而后发光的过程:

空气团相互撞击后,部分激烈振动在空气分子之间传播,是以最短作用距离展开,这在于力的作用是一个直线运动过程,若某一对承载粒子间的直线相对其它粒子距离最近,振动就在这两粒子之间发生传递,无数这样的作用最短距离连线,就构成闪电传递的“之”字形通道,伴随空气分子受电振动在平衡位置上受激发光,就形成人们常见的电光。

受地球重力(即宇观以太旋涡力场)影响,空气密度分布是至上往下是略微增加的,表现为地面附近的空气分子间的距离比高空中的空气分子间的距离要短,如此地面附近的空气分子分布更便于电振动传递,于是闪电通道一般都是指向地面。

避雷针,立在屋顶,就是人为制造一条闪电快捷通道,从而达到引导闪电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