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波成因

物质波概念玄乎其玄,经典物理同样给不出物质波成因,只是这就样设定,“就是这样子”,这是被表象迷惑后而无奈的表现。

以太旋涡论下,物质波成因同样很简单:

微观粒子如电子、质子,就是微观以太旋涡,在空间高速运动,其实就是在以太里运动,如飞机在空气运动一样会推动飞机前面的空气而产生纵波传递,微观世界同样如此产生纵波传递。

电子向前高速运动时,会在以太空间里产生纵波传递,这种纵波传递会影响空间里的以太出现运动形态变化,而这种以太运动形态变化又反过来会约束电子运动轨迹,从而让电子运动轨迹与分布形态出现波的印记,这就是物质波成因。

当这种波传递通过小孔或两个临近的窄缝后,产生波的普遍现象:衍射或干涉。衍射与干涉现象如上面所说会影响电子运动前方的以太运动形态,出现类似于栏栅的空间分布效果,从而约束电子的运动轨迹沿波栏栅规划后的路径前进,最后在感光板上出现了衍射或干涉条纹。

物质波现象,本质仍是波现象,只是波运动借粒子表达出来而已。

现实中这种“物质波”极多,比如波浪,就是水中波借水体表达出来,波形云,就是空气中长波借云汽表达出来。而之所以人们不会认为波浪、波形云是物质波,在于人们可以用仪器检测出这种振动,而电子尺度的振动则远超人类的仪器检测能力之外,除了高强度的X射线、中子之类的波动可以被探测,对于更微弱的波动,人们只能望洋兴叹。当这更微弱的波动影响空间以太运动与分布时,进而约束粒子运动形态,本就被经典原子理论误导的人们就不能理解粒子何以能如波一样运动与分布,于是只能用“物质波”这个概念来描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