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本质

时间是运动的度量,是人们通过周期性物质运动来度量其它物质运动而诞生的概念,却常被人们付予其完全独立的客观存在,这同样是意识错误认知的一种体现。

人们常通过眼前的闹钟、机械表来确认时间的多少,闹钟、机械表计量时间的实质就是人们用一种周期性运动来度量另一种运动。最早的人们选取地球的周期性转动来作为时间的量度,在于周期性的运动在意识中容易记忆,重复性的事物同样容易记忆,故所有周期性运转的事物都可以作为时间的量度,因此人们可以看着日升月落来说时间是多少,也可以看着时钟来说时间是多少。古人用不断翻转的沙漏来表达时间的存在,而今人用闹钟电子表来表达时间的存在,这些实物的共性在于其物质运动的周期性,而易被记忆而让大多数人所接受。

人们用时钟里指针的位置来说明当前的时间是什么时候,是以指针绕的圈数为量度来定义意识中接收到的表象在意识中的先后顺序,这个量度就是时间单元,是意识看到时钟的指针位置,由此来参照当前的进入意识的影像的状态坐标,从而有“当下”、“过去”、“未来”、“昨天”、“今天”、“明天”、“时分秒”等等具体时间概念。也即以指针的空间位置来度量进入意识的影像的次序与先后,时间由此定义。

离开意识,离开周期性运动的度量手段,人们就不会有时间观念。离开了物质运动,时间是无源之水,认为时间存在比宇宙要早,认为时间存在比物质运动要早,都是本末倒置的说法。

宇宙中除物质之外,再无客观存在。若非要给时间一种客观的说法,那就是:时间是物质运动的一种属性。正因为时间只是一种意识反应,即是一种感觉,所以在自然中是找不到一种实体来说这是时间,那是时间,只能说这运动,那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