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的问题

众多西方科学理论存在一个传承关系,就如科学家之间也存在老师学生的传承关系,即一个新理论会以某个旧理论为基础结合新实验现象而构建出来,比如经典分子模型是建立在经典原子模型基础上的,霍金黑洞理论是建立在万有引力概念与经典原子核的质子-中子模型基础上的,夸克理论也是建立原子核经典原子核的质子-中子模型上的,等等。于是要真正判定一个科学理论是否是正确,就要追溯其源头理论与实验的正确性。当源头有错误,会导致所有依赖这源头理论与实验判定的后续新理论构建出现完全崩塌及新实验现象的错误理解的状态。西方科学界众多理论之间漏洞百出、自相矛盾之处,皆在于源头理论有问题而一错百错。

而要让刚接触这些理论的人们如学生,去判别这些理论的错误之处是几无可能的,在于一个理论的内在问题,会牵涉到背后无数多的概念,这些概念之间相互联系,盘根错节,让人们极容易迷失在概念、描绘、数学公式、科学家权威光环构成的迷宫中而迷失方向,若稍意志不坚定就会陷入崇拜迷信的境地。

比如流传甚广的“光子”或“光量子”概念,是量子理论得以建立的基础概念之一,也是一个错误概念。当下有无数的人们去坚持其存在与引用其描绘,这些人都是认识不到“光子”概念的错误本质的。而要否定“光子”这一概念,则先要否定莫-迈实验的结论,再要否定经典原子模型,进而要否定电子跃迁发光理论,同时要提出光波的正确发射形态--电子连珠对涡流的偏向振动传递,同样还要解决光的波粒二象性的物质作用机制;这过程中又要提出新的原子模式,又还要重新认识光是纵波的实质,及光的偏振实验的重新认识;而认识光是纵波的实质,又要结合横波的重新定性,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解析过程。

纵观西方科学界的众多有传承关系的理论,只看到对新理论的构建,少看到对旧理论的反思。而是以继承与发展的名义去评判这些旧理论,结果继承做不好,发展也作不好,将正确与不正确的理论都流传下去,徒增后来学习者的时间与精力,并耽搁整个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西方科学理论体系看似庞杂充分,概念丰富,是当下整个人类文明认识物质原理的主流形式,却也是一个大而无当的理论体系。

上面五个小节分别批判了物理数学公式、物理实验、事实数据、科学家、理论,但不是全盘否定,而是提醒人们,作科学探索时,不要过分迷信物理数学、物理实验、事实证据、科学家及构建的理论。

那么如何去验证一个理论是正确的理论?

那就是在理论的拓展描绘是直观的、简约的,能够兼容已有的实验观察现象。并具有逻辑自洽性、连贯性、完整性,还可以推导出可观察的现象或解决应用技术方面的问题。用哲学词汇就是叫“奥卡姆剃刀”定律描绘的:若无必要,勿增实体。按国人的传统说法是“大道至简”。

但一个“拓展描绘是直观的,能够兼容已有的实验观察现象,并具有逻辑自洽性,还可以推导出可观察的现象,或解决应用技术方面难题”的理论,只是看上去更接近真理,而不是真理,比如本《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展现的理论构架。

《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就是从西方科学界“以太不存在”的莫迈实验这个源头的否定来展开的,从而有全新而更简约的、更符合宇宙运动实质的理论描绘,通过纠正西方物理理论的逻辑自洽性来重构、还原宇宙真相,因此主要引用物理实验描绘,与有所取适的事实证据观察。物理数学由于是建立在物理实验与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只是理论定性后的定量与简约形态,这里就不再重构,当然是也作者本人在这方面能力有限与时间不足(本书的任何一个章节,若要充分论述,都可以另成一本书,这非个人精力能完成),需交于能理解《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理论构架,又有数学天赋的人手里。

即便对于《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理论本身,虽然笔者系统地论述了西方科学理论的众多错误之处,并从源头以太开始重新构建出一个更简约并契合实验现象的以太旋涡理论,但这个以太旋涡理论仍只是理论,也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结果,它的核心概念“以太”,也即“道”,仍是无法用言语直接解构的。而任何一个理论,只要有一个以上的概念无法究极,那只能是理论,而不是真理,因此有喜欢《广义时空论附录上·万物意志篇》的读者,请不必过于入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