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耙宴背后的秘密

2016-07-19 22:44 星期二

西游记中,师兄弟三人的兵器都被黄狮精卷走之后,为什么妖怪开的是钉耙宴,而不是以金箍棒为尊?这让看官甚为疑惑。这里本家就来探究一下这钉耙的秘密。

猪八戒的钉耙,全名上宝沁金耙,是“老君自己动钤锤,荧惑亲身添炭屑。五方五帝用心机,六丁六甲费周折”所成,用现代话说,那可是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而造就的一件极有使用价值的物品。

开钉耙宴,即上宝沁金耙地位高,老君更用心打造外,显然如金箍棒即定海神针一样,曾被人类借去用过~~

借去作甚?

对于农耕民族的炎黄先祖们来说,那自然是治河治水,开垦土地,想象一钉耙下去就沃田十亩深沟百米的,那后面粮食种植丰收不在话下,大家温饱问题就能解决了,于是丰衣足食,子孙繁多,有更多香火供奉神仙,双赢。

要知道钉耙这造型是最有利于翻土挖沟的,就一个动作:筑,其它功能则一无是处,老君显然不会无聊到去打造钉耙这么一个攻防皆差的兵器来玩玩,还要花费那么大人力物力,并亲自拎铁锤,不怕自身年岁大闪了腰,如此用心,明显是另有目的,且这个目的大到可以说服五方五帝六丁六甲等一干众神等也愿意共同参与打造。

而再看看这五方五帝是何方神圣?五方五帝,又称五方天帝,是古代汉族神话及古籍记载中的人物。五方天帝及属神分别指东方天帝太昊伏羲,属神句芒;南方天帝炎帝神农,属神祝融;西方天帝少昊金天,属神蓐收;北方天帝颛顼高阳,属神玄冥;中央天帝黄帝轩辕,属神后土。

看到了没?五方五帝,就是华夏一族最早的五位人王!老君打造这上宝沁金耙,还要人王参与,这显然是要听听人王对这个耙的意见与建议。作为农耕一族的人王,在上古时代,最熟悉的莫过于农耕器具的使用--这直接关系到粮食收成与族人的温饱~!于是可以断定,上宝沁金耙,是为大禹率领的炎黄一脉量身打造的农耕神器,而不是用来当武器使唤的。若要打造神兵利器,自然首选是刀枪剑槊之类的造型,再不济也是斧锤棍棒之类的结构,怎么也轮不到钉耙这种奇葩的存在。

上宝沁金耙,其实就是农耕神器,于之前,大家刀耕火种,收成低下,三餐难继,于之后,拓土千里,收成大增,子孙繁茂,直接导致华夏民族的兴盛,你我现代人悠然坐电脑前都受其恩泽,能不地位高么?老君与众神仙能不用心打造么?

可以想象大禹为了治水,向老君借了定海神针以测河海深浅,也向老君借了上宝沁金耙以开沟挖河疏导水流,顺便开垦荒地。而那时天蓬元帅前身,名字应该叫朱无能,天生有蛮力,憨厚敦实,好吃贪睡,由此经常饿肚子。有一天肚子饿得实在不行了,去三清道观找吃的也没有,于是磕头拜神祈求天上掉馒头,结果被老君发现并选中,然后扛着这上宝沁金耙,追随大禹,帮助炎黄子孙参与治水工作,开疆拓土并造就沃野千里。完成治水任务后,上天表彰其功德,就封其为天蓬元帅~~!上宝沁金耙顺便成为天蓬元帅的兵器。

而天蓬元帅,能掌管十万天河水兵,更表明其对水利及相关人事安排方面相当熟悉--以前干过啊,熟活。这种天庭水利部长不可能是从基层干起来后再慢慢升上去的,要知道神仙个个长生不老,一个坑一占就是千万年,天庭基层小公务员是没时间没机会等到上级退位退休再来接替,因此只能是人间直接提拔上来,一上位就能接手。否则你看八戒这么贪懒好色,性情憨敦之辈,怎么能当上天庭水利部长这么高级别的职位呢?玉帝显然不会乱用人事的,否则不能服众。

后来猪八戒在高老庄入赘,就是依靠这上宝沁金耙,开荒种地,让高老头富甲一方,竟然还被高老头嫌弃,真是泰山无眼啊。神仙虽然法力无边,但这农家活可不是信手拈来,说干就能干好的,而八戒知道如何去丈亩量渠挖沟起垄,知道如何在农时节气播种施肥,这可是前世的手艺啊,这为实证。

而再看天蓬元帅被贬下界投胎成猪身后遇到孙悟空时的自我介绍:“我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不曾养性与修真,混沌迷心熬日月。忽然闲里遇真仙,就把寒温坐下说。” 可知成为天蓬元帅前,其本身资质很差,仙根很浅,但仍得高人相赠仙丹,并手把手教导其修仙开悟之法,这都是因为前世帮大禹治水功德很高,虽然转世后资质仍很差仙根仍很浅,但在后来天庭机构组建时,玉帝仍愿给其安排天上仙位,才会派高人来引渡,否则是高人吃饱了撑着去引渡这么一个差等生?也正因天蓬前世有如此高功德,上宝沁金耙,作为老君与各方天神的用心之作,才会赠与天蓬,否则这么一件“进与玉皇镇丹阙”的上古神器,怎么着也轮不到天蓬这么一位后来上天庭的,毫无个人功绩战绩,毫无地方势力,资质仙根又浅的人来掌手。

(天蓬:啊,堂主这么一说,天蓬我倒依稀记起以前的确追随大禹王治理过洪水。一直来梦里老是出现洪水,让我困惑不解,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