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

火山是地幔熔岩受压力通过地壳缺口喷出现象。因这个火山现象很直观,基本与地理界的认识一致。

地壳缺口常存在于地壳板块裂缝处,于是地球上在板块交接处,火山分布要多。

熔岩上层是较轻的固体灰,会先于熔岩喷出,就是火山灰。在钢铁厂人们看到的铁水表面浮着的固体灰是一样结构。

火山雷电:火山喷发常伴随雷电现象,在于火山喷发物中有大量高温水蒸汽,当水蒸汽喷到高空后遇冷凝结,会导致凝结区出现局部超低压,这低压凝结区周边的空气团,会因压强差而高速填充并相撞,产生强烈振动波,振动能量分别通过空气团之间与空气分子之间传递,表现为雷声与电光。这里的解释与上面的雷电成因解释是一致的。

火山石常含微小气泡,在压力骤减后,气泡体积也就骤然变大,当不能从岩浆中逸出,后随岩浆冷却,被禁锢在石头中,于是成为轻质火山石。火山石存在气泡,是地壳-地幔接触面存在巨大气泡空洞的有力证据。

受重力影响,地幔岩浆中的微小气泡数量,是由下到上而出现由低到高的一个梯度分布,于是由地幔表层岩浆冷却凝固后形成的石头,气泡要很多,表现为玄武岩为主要成分的岩体结构

而由地幔深层岩浆冷却凝固后形成的石头,气泡要很少,表现为花岗岩为主要成分的岩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