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卦重复

一是20卦,说蔡京父子,一是48卦,说雍正。一事一卦,人们相信推背图是遵循64卦,不会重复,因此这两卦必有一卦按错位置了。

第二十象 癸未 离下乾上 同人
谶曰:
朝无光,日月盲。
莫与京,终旁皇。
颂曰:
父子同心并同道 ,中天日月手中物。
奇云翻过北海头 ,凤阙龙廷生怛恻。

金圣叹曰:此象主司马光卒,蔡京父子弄权,群小朋兴,贤良受锢,有日月晦盲之象。

第四十八象 辛亥 离下乾上 同人
谶曰:
卯午之间,厥象维离。
八牛牵动,雍雍熙熙。
颂曰:
水火既济人民吉,手持金戈不杀贼。
五十年中一将臣,青青草自田间出。

金圣叹曰:此象疑一朱姓与一苗姓争朝纲,而朱姓有以德服人之化,龙蛇相斗,想在辰巳之年,其建都或在南方。

同人卦,指有二人同心之象,因此第二十象说蔡京父子共乱朝纲,可以说完全应和,谶言也是“父子同心并同道”直指同人卦意。而第48卦曾在第四十八象解释是雍正为假皇帝,是三人共谋而就,虽有三人同心之意,但与二人同心略有差别,事实上是三人因利苟合在一起,而非真的同心。同时雍正为假皇帝,“一止当年嗣失真”,有文觉禅师在背后控制假皇帝(太监赵昌),实为汉人重新取得皇权,有皇权回归汉人正统之象。按一卦一象对应,可以找没入象的卦(蹇、谦、大畜、归妹、小过五卦没入象),又有回归意思的,那就是归妹卦。

归妹卦卦辞与文觉禅师所为之事之对应:

卦辞〖卦辞原文〗征凶,无攸利。〖译文〗往前发展有凶险,没有什么有利之处。--三人共谋窃取满清皇权,是很凶险的,吃力不讨好的事。
一阳〖原文〗归妹以娣,跛能履,征吉。〖译文〗嫁女为妾,跛脚也能够行走,征伐吉利。--虽然是个假皇帝、跛足皇帝,竟然也能让朝政运转,算是吉利的,
二阳〖原文〗眇能视,利幽人之贞。〖译文〗一只眼也能够看东西,利于隐士的坚持。隐士占卜有利。--通过文觉禅师(幽人,隐士)在内宫中暗中处理朝政,还是勉强理顺各方利益。
阴〖原文〗归妹以须,反归以娣。〖译文〗嫁女为补妻,反嫁作为妾。--但这个篡谋得来的皇权,不是明子嗣正统,只能算妾的地位,不能算正妻,虽下得了厨房但出不了厅堂。
四阳〖原文〗归妹愆期,迟归有时。〖译文〗嫁女的时间误了期,推迟出嫁有了合适时间。--原因都是明子嗣亡了很长时间了,错过了篡位的最好时机。
五阴〖原文〗帝乙归妹,其君之袂,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译文〗帝乙嫁女,她的服饰不如其妾的服饰好;月亮几乎是满月了,吉利。--因此只能在背地里搞搞,不能光明正大摆到台面上。
六阴〖原文〗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无攸利。〖译文〗女士托着筐子,没有果实;男士刺羊,没有血。没有什么好处。--这样运转朝政,终归有名无实,不算汉人正统,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很可能败露而有大灾害。

归妹卦,又有象曰:求鱼须当向水中,树上求之不顺情,受尽爬揭难随意,劳而无功运平平。这个意思也指要搞到皇权,要堂堂正正,不能如此背地里小搞搞,是不顺情不合正道,终归是劳而无功,最终皇权仍得归还给满清子嗣。归妹卦与雍正王朝的运行实质是非常契合的,因此这一卦对应第四十八象:

第四十八象 辛亥 兑下震上 归妹

推背图的卦、谶、颂、图四位一体,第四十八象的谶颂图已经在前面满清小象里描绘,这里可以用第四十八象是归妹卦,来将卦象与谶、颂一一对应。

归妹卦,兑下震上,包含雷水解,水火既济,火泽睽,雷火丰,水泽节五个互卦。可以发现这几个卦与谶颂应和。

卯午之间:卯,为兑为泽,十二生肖中对应兔;午,为离为火,十二生肖中对应马,此句对应火泽睽卦。此事发生在1723-1726兔年与马年之间。六十甲子里,卯午之间又为辰巳,对应图示的天龙地蛇。

厥象维离:离,为火为光影为表象,兑泽为一分为二,即表象与事实分离;即睽违,分离、背离;震,为辰为龙,为木为椅,为龙椅;泽,为折毁;即帝位崩坏,坐在朝堂龙椅上的雍正不是真的皇帝,表象与事实分离。此句对应火泽睽,归妹卦。

八牛牵动:震为四,兑为二,乘数为八;震为坤一爻上动,即牛动;合为八牛牵动。此句对应归妹卦。

雍雍熙熙:雍,水被壅塞而成的池沼,池沼通兑,又指和谐,三人以这种离奇方式运行朝政竟然能进行下去。熙,有光明、欢喜、和乐、兴旺等意思,通兑,即开心,通离,即光明;此句对应水火既济,雷火丰。

水火既济人民吉:此句很直白,直接对应水火既济,为成为吉。兑为口,雷火丰对应众,即众口,人民。

手持金戈不杀贼:震为动为手,兑为金为戈,归妹卦有手持武器的意思;贼,为贝戎,贝为离,戎为兑,火泽睽有贼之意思;雷水解,字面意思,解放,即为不杀。

五十年中一将臣:震为帝,兑为将为臣;五十,为兑数,为百之节点,年为节气,中为半;五、十、年三字之中都有一部分,即为“正”字,此句对应水泽节。

青青草自田间出:震为初木,兑为幼为小,为二为双,归妹卦有青青草苗的意思;雷火丰,字面意思,丰盛、茂盛,又为离外出动之意,是为出;归妹卦是地泽临四阴爻变阳,也有地面小苗长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