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则易知

“易则易知,简则简能”,知者易知,难知者难知。易,像传也;简易之意,变易之义,日月之行,天地之作,其音形意皆合于道,故谓之易。易合于大道,唯心宽广如天者,其道可齐于天;唯性纯厚如地者,其德可容于地。齐容于天地者,道合之,易亦合之,是以鬼神不能害之,谓之大化无疆。然世人为利所诱,因贪蒙心,为像所惑,乃致气狭胸窄,思浅虑短,不能悟空化无,故难知易之简易运作之道。佛家云:“空色无相,尘念为障”是之。

上古传世有易、太极之谓。易,有相之像;太极,无相之像,大千世界皆因相而成像;相者,视、识、示、思也。易为有,太极为无;有者,万物之所出,非为实,为像也;无者,万像之所归,非为虚,为不可知也。“天人合一”,化二而归一之谓;二为有无之数,一为太极之数;天为有为色,我为无为空,合而归一为不可知而谓之神、奇,道始长也。元始为终,大道化无,大音希声,大像无形,大简至难,皆为天地循环之道,神龙首尾相接之像;龙者,道之形也。佛家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是之。

名,像谓也。万物因像而始生,因名而始知,知乃七窍通而混沌死。混沌者,心智闭之像;七窍通混沌死者,心智开之像;梦蝶传倏忽凿混沌之所固指也。然名可成不可移,为固为木,僵化不申,常明不去。大名于心,则意为名所牵,性为像所累,心乃惑而智乃钝,是以七窍塞而复闭,混沌归而复蒙,失道也;大名者,像盛谓也。故名,通七窍可使之,识天地不可使之;小知可由之,大知不可由之。世人因名而知,复因大名而不知;大名不明也。故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以古知今顺之未来者,像生像灭而名之像;以今知明推之预测者,像消像长而名之像。天地原无时空之实,然后有名之谓故时空存焉,古今生焉,来世见焉。去一而化名,则大像灭而时空存焉;去名而归一,则时空灭而大像生焉;循环互换之道也。像者,为无之实;无者,万像之所归,明亦归于无,合于今昨而化为像,为广像之略像,大像之小像;像者,象也;为固为木,其廓清,其则细,易描易绘,乃成占卜之实而就竖子之名。有生故有死,昨逝乃今成,观微而知广,推今而知明,预测由此名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