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序之因

推背图,有金版、全真版等。金版之诗,平仄押韵皆合规矩,用词绝妙,首首上品,读之朗朗上口如行云流水,自然而化,回味无穷。众图与文呼应,线条柔和,人物形神具备,维妙维肖,真上上乘之作,观之爱不释手,久恋不去,可定为真本。

而全真版及其余它版之诗,平仄不合,用词口语话,俗气侧泄,怎看都不象是大师作品。皆可定为伪作。但人们发现金版只有60图60卦,与64周易卦不合,少了四卦,其中同人卦有重复,且后面卦序混乱,虽可归序,总归不正,因此疑议甚众。真本,只代表其所言为真,事与史合,少卦说明其本虽真但残,乱序说明其本虽真但混,重复说明其本虽真有瑕。残缺可补齐,混乱可归序,瑕疵可剔除。

好多人解背背图自相矛盾之处在于,如苗元一、陈曦文征等等的解析,一边承认傻蛋不久将出场,然后会世界大同,一边又说世界大同后,以后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战争。这怎么能这样呢?那傻蛋还能称之为傻蛋么?大同还能称之为大同么?

如此既要傻蛋称之为傻蛋,又要世界大同后没有战争,唯一的方式就是将所有傻蛋之后的关于战争的象都往前排--那些是都已经发生过的或很快发生的事件,只是大家没认识到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