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与时代的关系

推背图的像,除了总像大像小像这三层框架结构之外,其展示的时代,还有固定描绘模式,是一个时代包含的大像与小像,有时代的起始、创始人、时间跨度,时代中的君主数量。特别是一个大一统的长时代,这一特征非常明显。

1、一个时代的起始过程、创始人、与时代的时间、跨度或君主数

如第二像是唐朝大像,用二九来映射唐朝国祚有二百九十多年,用李子,代表“李”姓,由李渊开创,李子有二十一个,象征唐朝有二十一个君主。又如第二十七像是明朝大像,树上挂的曲尺,代表“朱”姓,曲尺为二段各有八节,八有二,也即重八,象征朱元璋的小名朱重八,总共有十六节,象征明朝有十六位君主。又如第三十三像是满清大像,用河水代表清朝,小舟坐满人,象征满族,小舟上插八面旗,象征满族的部落结构是八旗弟子,小舟中人总共十位,象征清朝有十位君主。

2、一个时代的最后一个小像,一般来指示这一时代的终止过程,末代皇帝

如第十五象为五代十国大像,其最后一像是第十四小像,指示终结者是柴荣。又如第十六象是北宋大像,其最后一像是第二十一像,指示北宋二帝被掳后北宋终结。又如第三十三象是清朝大像,其最后一像是第三十六像,指示慈禧母子死亡后清朝终结。

3、记述重大事件的小像,一般以一个重大事件为核心,再由几个相关的事件来应和

如第二像是唐朝大像,其第五象“杨花飞,蜀道难”等,指示了安史之变,杨玉环被杀等等事件。又如第三十三像是清朝大像,其第三十四像是“头有发,衣怕白”,指示太平天国运动事件,曾国藩镇压这一运动等等事件。又如第五十四像是□□大像,其第四十二像“美人自西来,朝中日渐安”,指示朝鲜、中国、日本三国关系,又指示与霉帝建交,又指示朝廷之中日见安稳,还指示西方物质意识入侵导致国内意识形态一片混乱等等事件。

4、每一像都是卦、谶、颂、图四位一体

按陈曦文征的说法是卦、谶、颂、图四位一体,但这里白龙先生对卦的映射不是很熟悉,所以解析时只举例谶、颂、图三位一体,卦的解析只在增补的几个象里略提及一下。

如第二十七像是明朝大像,谶曰:惟日与月,下民之极。应运而兴,其色曰赤。颂曰:枝枝叶叶现金光,晃晃朗朗照四方。江东岸上光明起,谈空说偈有真王。图示是一棵杨树上挂曲尺,又有日月在杨树上方并列。这里“谶曰:惟日与月”,指出一个“明”字,“其色曰赤”指出一个“朱”字,颂曰“光明起”,指出一个明字,“枝枝叶叶”对应杨树,“晃晃朗朗”对应明,谶、颂、图都指示朱明皇朝。其它小像也是类似,读者可以自行解析。

下面例出推背图的各个像的解说,由于明朝以前的各像基本为世人所认识,金圣叹的解析大致无误,一般只略带过,只将各时代的大像作一个解析,读者有疑问可自行上网搜寻相关小像的详细解说,本书不再重复赘述。这里主要详解明末清初之后的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