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北极六角旋涡之谜

旋涡运动,每一点上的物质运动,其实为后方的物质在推动前方的物质向前移动,当这种推动成为圆形闭合态时,就表现为旋涡。

而旋涡内的流体物质相互推动,必会产生波传递,表现为物质波动。波传递的根源在于前后物质之间力的作用速度大于物质位移速度,导致能量以波动的形态传递出去。于是在一个旋涡运动中,表现为流体在其内部流动,而波也在其内部传递,这就是波流一体。波流一体是最重要的物质运动形态之一,会在后面“波流一体·场涡”章节详细解说。

旋涡内的波由于自内向外梯度分布的涡流的线速度不一致,存在反射折射现象。

而对于一个纯圆形旋涡运动来说,当波反射处于正六边形反射模式时,会构成一个闭合的波反射环,这个反射环模式会强化波的振幅,从而使波的运动对流体的运动有更强的作用效果。当六边形反射波的强度足够大时,就会对流体产生明显的约束作用,表达为涡流也追随波变成六角形。

然何以能让波反射处于正六边形反射模式?只需波长的倍数是旋涡里反射圆的半径,及波速=流速即可。

在一个旋涡运动中,波传递本身是以直线模式展开的,而旋涡以圆周形态展开的,于是流体在波运动与旋涡运动的共同作用下,就会依据两方的力量平衡而发生位移。

土星北极六角旋涡,就是这个旋涡内部正六边形反射波约束涡流的结果。

这也表明土星的自转速度极高,及土星核的核聚变强度极高--这与观察到的土星自转结果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