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现象

为什么厄尔尼诺暖流不是每年都发生呢?

每次厄尔尼诺暖流导致的厄尔尼诺现象与事件后,暖流对洋流方向产生干扰,导致整个南半球太平洋的洋流梯度会发生偏离,南太平洋洋流重心更偏向南极洲附近,于是洋流流经南极洲附近后形成的秘鲁寒流有更低的温度。

如此更低温度的秘鲁寒流在智利海沟处平衡了上升海水的热量,表现在赤道海面上,就是这股暖流消失,不是每年发生。比如厄尔尼诺暖流只是让海洋温度升高三五度,那只要秘鲁寒流比平常年份温度降个三五度,就会在太平洋东岸的赤道附近出现平衡状态,若降得更多,那就是拉尼娜现象。

如此结果就是,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南半球太平洋的洋流重心南偏,带来更低温的秘鲁寒流,平衡智利海沟的地幔热量,同时产生拉尼娜现象。而在拉尼娜现象发生后,南半球太平洋的洋流重心北偏,带来相对高温的秘鲁寒流,不能平衡智利海沟的地幔热量,于是产生暖流与厄尔尼诺现象。两者反复周期性出现,时间周期就是人们观察到的厄尔尼诺发生周期。

厄尔尼诺暖流,就如一个楔子,插入南北半球的太平洋洋流之间,影响南北半球的太平洋洋流的区域状态与重心位置。

厄尔尼诺暖流之所以发生在北半球12月-3月份之间,在于这个时间刚好是南半球的夏季,当洋流重心最偏北的时候,秘鲁寒流离南极洲最远,同时受南半球夏季太阳强辐射影响,温度相对达到最高,于是流经智利海沟时,被地幔热量加热后的温度也最高,在太平洋东海岸的赤道纬度表现为暖流。

而拉尼娜现象,笔者虽没查到发生的时间,但可以推断这会发生在北半球的6-8月份,在于这个时间刚好是南半球的冬季,当洋流重心最偏南的时候,秘鲁寒流离南极洲最近,同时受南半球冬季太阳弱辐射影响,温度相对降到最低,于是流经智利海沟时,被地幔热量加热后的温度也最低,在太平洋东海岸的赤道纬度表现为寒流。

暖流对北半球的洋流方向也会产生干扰,表现在北半球太平洋的洋流重心更偏向北极,从而对我国产生南方暖冬、北方夏冷、干旱和洪涝、热带风暴偏少等气候影响,就不再详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