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象 张献忠

第六十二象 明末割据小像:大西国,张献忠

艮下震上 小过
谶曰:
日消月沉,大海乃覆。
西方极乐,是吾国土。
颂曰:
西山犬吠东海人,云开王家作鹿臣。
家家女人失活计,丈夫总是溺河津。

小过卦,艮为止,为山,为狗,门,为观;震为动,为喊,为复。还有互卦泽山咸,艮下兑上,兑为西,为笑,雷风恒,巽下震上,恒卦:通达,没有过失。可以判断这一卦是讲张献忠的大西国,偏安西川。张献忠治理西川,很得民心,清朝在征服四川时遇到很大抵抗,征服成功后就大肆屠川,因此清朝伪造历史对其极其污蔑,还搞了个七杀碑说张献忠杀人如麻,其实是清朝将自己的罪恶扣在张献忠的头上。 小过:亨,利贞;可小事,不可大事;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西川当个郡县治理可以,当个国家守卫不行,大明的遗民们,应臣服,不应逞强,才能大吉。同时,伪作全真本中就有一象专门写张献忠的:西山犬吠东海人,云开王家作鹿臣。家家女人失活计,丈夫总是溺河津。同样,这虽是伪作,但很符合大西国的历程,因此直接引用,补充(伪造)一个谶言就可以,图示直接取自伪本,如上。

简释:

此像指张献忠创建的大西政府从生到死的过程

日消月沉:大明王朝没落,清朝登上历史舞台;

大海乃覆:清人各个地方屠杀反抗民众,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却说西川是大西王屠的,表示嘿嘿,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西方极乐:大西国本是偏安之地,不可久守;

是吾国土:结果最终大家真的去见西天。上下三句的大、西、国三字,点明大西政权。

西山犬吠东海人:躲到西川的张献忠看着满清控制中原,只能看看喊喊,无能为力。东海人,东边的清人。

云开王家作鹿臣:战争阴霾快结束时,大明汉家子弟结果是只能任人宰割;

家家女人失活计:于是家家女人没有了活路;

丈夫总是溺河津:家家男人遭殃,清廷屠川。

图示:

是一群人溺亡在水里,水既指河川,即四川,又指清廷,众多人溺亡在水里,指清廷屠川屠西川反抗的人们,于是有女人失活计,男人溺河津。河津,清廷。